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内容页
标题 一平浪镇殡葬制度改革配套设施何时完善
发言人账号 匿名
留言日期 2018-11-13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发言内容   国家推行殡葬制度改革干海资村委会的老百姓积极响应支持,但所谓叶落归根,火化后老人的骨灰却被强制要求摆放在县火化厂,工作人员的解释是要等公墓建成后进入公墓,既然配套设施都没有,何不完善后再推行。改革本来是利国利民的事,就是要提倡节约节俭办丧事,可现在没有相应的配套,一方面增加了老百姓的思想负担,叶落不以归根;另一方面反而增加了老百姓的负担,一个骨灰盒摆放一年是360元,以后多了普通老百姓如何担负。以前是病不起,是不是今后要让老百姓死不起?
火葬是殡葬改革的方向,但是并不是完全强制群众实行火葬。在暂时还不具备火葬条件的地方,可由当地政府统一规划土葬用地,以乡或自然村为单位,利用荒山瘠地建立公墓。
望政府在落实政策时不要看一步、走一步,尽快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做到真正的惠民,而不只是发发信息、宣传宣传。同时,一平浪镇干海资村的公墓何时何地建设、死者如何安置,请给予回复。谢谢!
回复人名称 cx_lfx
回复部门 禄丰市政府办
回复时间 2018-11-20
回复内容 你好!
    你关于“一平浪镇殡葬制度改革配套设施何时完善”问题的电子邮件已收悉。
    经查,现答复如下:  
    根据《禄丰县全面深化殡葬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全县火化区域内的禄丰县户籍亡故人员,按照火化区执行时间进行遗体火化并进入公墓安葬,没有在公墓内落实墓穴之前要求把骨灰寄存在殡仪馆是为了规范管理、推进殡葬改革。
    目前,一平浪镇原有公墓1个(一平浪者家村),建成时挂靠禄丰龙翔公墓,殡葬制度改革后,为方便城乡居民执行殡葬制度,已将挂靠禄丰龙翔公墓的者家村公墓改为一平浪镇农村公益性公墓,执行火化政策的城乡亡故居民均可进入安葬。鉴于现有的公墓规模小、档次低,为顺利推进殡葬制度改革,一平浪镇人民政府已将位于者家村的农村公益性公墓进行扩建,扩建工程已完成勘测、规划、设计,即将进行招投标建设;同时规划在舍资、干海资和元永井再建3个农村公益性公墓,新建的3个公墓都已进行了选址,正在按照程序规定开展前期工作,计划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新建的3个公墓完工后,全镇各村(居)委会城乡居民亡故人员即可就近选择公墓安葬。
    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信任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