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内容页
标题 春节从低风险地区回家持有核酸检测证明和绿色健康码还需要隔离吗?
发言人账号 匿名
留言日期 2021-01-13
性别
处理状态 处理完成
发言内容 我想问一下,我现在在四川绵阳打工,马上就过年了,我预计将在2月4号左右回家过年。但是我跟家里联系的时候我爸妈说村里开会说过年凡是从外省返乡的,不管从什么地区回来,不管是否持有核酸检测报告,绿色健康码,行程数据,凡是回去都得隔离,就算回家了连家人也得跟着一起居家隔离。现在网上好多地区都发了通告,不是说低风险地区回去的只要能提供绿色健康码和行程数据卡,持有核酸检测阴性报告就可在居住地自由流动吗?我们县没有这个政策吗?
回复人名称 cx_lfx
回复部门 禄丰市政府办
回复时间 2021-01-13
回复内容     关于“春节从低风险地区回家持有核酸检测证明和绿色健康码还需要隔离吗”的电子邮件已收悉。
    经认真核实,现答复如下:
    当前,国际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加之节日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加大,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了您、家人和当地父老乡亲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向您倡议:非必要不返乡!回家路途遥远,途中所接触的人员也比较复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极易发生交叉感染,且疫情形势严峻,一旦在返乡途中造成交叉感染,将对您春节后返岗就业带来诸多不便。如条件允许,建议您留在务工创业和求学地过年。您可以选择通过微信、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给长辈、家人拜年,这样既经济又安全。为了让你们安心在当地过节,很多城市都提供有加班补助、节日补贴等各种政策,请关注当地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并相互提醒,不要错过!
    根据省州县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如您确需返乡,应注意以下几点:1、返乡前需报备。准备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提前规划行程,途中尽量避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放假直接返乡,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中途旅行、访亲。准备返乡人员请提前3天主动向村(社区)报备返乡时间、14日内旅居史、乘车途径和自身健康等信息,有14天内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应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2、返乡中重防护。进入机场、车站、火车站(高铁站)港口(码头)、宾馆(酒店)等场所要主动配合落实好“健康码”“通讯行程卡”扫码亮码、体温检测、佩戴口罩、信息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严格洗手消毒、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保留车票机票,到家后及时对随身物品表面进行消毒。回家后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就近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如实告知近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3、返乡后要管控。所有返乡的人员在抵达居住地后,须第一时间到村(社区)登记报备,并接受健康管理。来自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应主动配合社区、村组做好信息登记、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自国内中风险地区返乡人员,需持有7日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无法提供,由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立即集中隔离,24小时内完成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解除隔离,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动;自国内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实施“14+7”健康管理措施,即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并进行3次核酸检测,隔离期满并核酸检测阴性人员,解除隔离观察,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并做好7天健康监测。返乡期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特别是14天内尽量不要走亲访友、聚餐聚集。核酸检测费用及隔离期间的费用由个人自理。
    您所在的四川省绵阳市目前属于低风险地区,按有关政策要求,您只需主动配合社区、村组做好信息登记、健康码和行程码查验为绿码,做好个人防护即可自由流动。也请您在返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并配合好途径相关城市、公共场所的防控要求。
    疫情并未结束,抗疫仍在继续。感谢您对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理解,让我们携手同心、再接再厉,落实落细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措施,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春节!最后,衷心祝愿您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禄丰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