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禄丰动态

禄丰市:扎实推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 迈出农业绿色发展新步伐

日期:2022年01月20日   作者:袁佳琼 毕用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隆冬时节,禄丰市和平镇大德村委会的李正国正在给自家的果树施肥,笔者看到,在果树的树根周围已开挖的施肥沟里,农户正在往里填农家肥。李正国介绍,“我们这几年都是施用农家肥,果树长势更好,甜度更高,口感比使用化肥的要好很多,土壤也不会板结,容易打理,我们村里的果园基本都是以农家肥为主。”

2021年,禄丰市被列为全省第一批绿色种养循环农业项目试点,该市将扎实推进试点项目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一项具体举措,按照“谁还田、补给谁”的“以奖代补”方式,引导广大农村经济组织成员、规模种植大户、种养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积极参与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工作。

为加大对项目的推进力度,抽调业务部门精干力量具体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督导、资金监管和兑付等工作,确保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将畜禽粪污等废弃物转变为有机肥等资源,变废为宝,既减轻了环境保护压力,又提升了耕地质量、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土官镇寨脚社区负责人说。

“具体来说,规模养殖场粪肥还田前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腐熟堆沤,还田时的砷、汞、铅、粪大肠菌群数等限量指标符合《有机肥料》标准要求。同时,还要结合农作物需肥特点,根据不同条件、不同作物、不同产量目标,科学确定粪肥还田量和替代化肥比例,确保作物养分需求,提高作物产量,提升产品质量。”禄丰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告诉笔者。

2021年,禄丰市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实际实施面积104084亩,完成计划任务数的104.1%;在金山镇、一平浪镇、广通镇、土官镇、和平镇5个乡镇开展猪粪替代部分化肥小区试验5组,在14个乡镇完成猪粪还田监测点试验20组,通过小区试验,确定有机肥替代化肥比例,探索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的有机无机配施技术模式。

全市通过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使项目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达90%以上,化肥使用量减少3%,带动区域内粪污应还尽还,推动化肥减量、耕地质量提升,促进农业绿色发展,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改善人居环境,为建设美丽乡村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张文旺调研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时强调:项目化整合要素资源 专班化突破重点难点
下一条:禄丰市召开龙川江禁捕2021年度考核暨2022年第一次联席工作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