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禄丰动态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抓牢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

日期:2022年06月28日   作者:办公室   来源:楚雄日报    点击:[]

目前,各地野生菌陆续上市,为有效防范食用有毒野生菌造成食物中毒性事件的发生,切实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禄丰市市场监管局“五强化”抓好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宣传教育。在全市张贴《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发放宣传材料35000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次。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有效提高群众对毒菌的识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

强化野生菌销售市场的监督检查。定人定时对野生菌交易市场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有毒野生菌和不能识别的野生菌现场进行监督销毁处理,严防有毒野生菌流入市场交易。

强化对餐饮单位的日常监管。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的监督检查,要求餐饮单位严把野生菌采购和加工关,并留样备查,确保消费者食用安全。严禁学校食堂、集体食堂、建筑工地食堂、婚丧宴请等群体聚餐场所加工食用野生菌,并把学校“严禁加工食用野生菌”纳入校园食品安全质量承诺管理,严防学生食用野生菌。

强化消费维权保障消费权益。畅通消费者诉求渠道,充分发挥“12315”申投诉举报中心的作用,认真处理消费者申诉、投诉,严格值班制度,及时受理消费者的申诉、投诉、举报,做到有诉必接、有接必查、有查必果,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强化信息报告与应急处置。进一步强化应急防范措施,严格执行食品安全中毒突发事件报告制度,加强对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监测,提高对中毒事件的防范和处置能力,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应急处置准备工作,最大限度防止和减少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发生。

 

上一条:禄丰市1~4月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
下一条:禄丰市为企业纾难解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