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禄丰动态

禄丰:群策群力跑项争资 全力以赴助推发展

日期:2023年05月31日   作者:周洁 杨龙 刘增慧 陈道蕾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禄丰市把跑项争资作为经济工作的“助推器”,抢抓战略机遇期和政策窗口期,群策群力、全力以赴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量质齐升。

在位于勤丰镇的中州禄丰炭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年产50万吨煅后焦项目建设现场,工程机械来回穿梭运送土石,建设前期工作正有序推进。从去年11月中旬开工进行土地平整,目前,一期10万平方米建设用地已完成回填,场地修整、详勘和设备招标等工作在同步推进。在去年签约合作的基础上,今年2月中旬,禄丰市与龙佰集团、河南焦作市中州炭素有限责任公司就禄丰钛产业延链、补链项目建设进行了深度洽谈,并成功签订《禄丰炭素材料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项目签约后禄丰市迅速行动,成立专班一线对接企业开展工作,助力企业实现起跑就加速,这也得益于禄丰市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有态度、有作为。

中州禄丰炭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志普说:“通过向禄丰市的专班,包括镇上的这些领导反映这些这问题以后,他们会第一时间给我们积极的协调沟通处理,总体来说,我们这整个项目建设进展还是非常顺利的,没有遇到大的困难解决不了,都能随时解决掉,我们也有这个计划,是在今年的十月份这个项目建成投产,我们非常有信心按时按工期按节点完成这个投产目标。”

年产50万吨煅后焦项目一期25万吨/年计划2023年10月份正式投产,该项目利用国内领先的余热回收技术,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转化为副产品蒸汽,提高附加值,是龙佰集团氯化法钛白粉配套项目,也是产业园延伸、产业链补充的重要项目。项目达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利税3亿元,新增就业200人。

2022年以来,禄丰市纳入云南省“重中之重”项目清单3个,纳入省州重大项目清单109个、总投资1795.5亿元,通过前期群策群力跑项目、争取资金,并由市级四班子领导带头,14个乡镇和78个市级部门“一把手”全员上阵,主动赴省州对口部门对接协调项目、土地、林地、资金等政策支持,形成合力,全力以赴促成项目落地建设,2023年年初就实现了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通过责任倒逼,以专班工作组在一线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效能建设,以此助推项目落地见效。

在禄丰工业园区金山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作为整个园区一期的重点工程,自去年7月启动场平,目前一期面积1340亩的场平工作已经完成。

德钢公司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总工程师王泽林说:“按照计划就是四月份开始进入我们整个工程的基本建设,在前期工作中我们的专班和指挥部实际上是完成了我们项目所有的协调,有几十项工作每一项都是按照进度计划,基本上全部完成了,到现在为止,我们的工作都是按照计划在推进,我们对整个专班的工作,在转作风和工作效能上,我们项目指挥部作为德钢来讲还是非常满意的。”

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作为德钢公司转型升级改造项目概算总投资约18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达产后预计产值154亿元,利税35亿元,直接就业3000人。结合德钢公司自身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差异化优势,规划建设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将重点发展绿色钒钛、钒钛金属精深加工、钒钛新材料应用、装配式建筑等产业,推动企业向“绿色、低碳、智能、环保”转型发展,形成禄丰市“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绿色发展新格局。

禄丰市绿色钒钛建设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李振铭说:“围绕着各自的职能职责,一个是对现场的服务,一个是对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主要是把问题对接好、梳理好,交办好,同时督促落实好。挂图作战,对所要开展的工作前期都进行列表,围绕时间节点具体抓落实,落实不到位的领导进行督查,进行诫勉谈话,所以大家都齐心协力围绕挂图作战的要求落实好每一项具体事项,来保证项目的推动。”

2022年,禄丰市1000多人次“跑州进省”,协调解决问题560多项,禄丰产业园区成为全省重点支持打造的7个千亿级园区之一,并单独给予“一园一策”的政策支持,全市争取财政性资金、专项债券项目资金31.2亿元,居全州首位;获批土地15933亩、占全州获批数的51%,获批林地4837亩、为近三年之最。在具体的工作中验证作风转变,以工作的实效检验效能建设成果,在禄丰市形成了以大抓产业、主抓工业,坚持项目为王的发展格局。

上一条:禄丰:千方百计抗旱保民生
下一条:云南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师生到禄丰观摩学习恐龙化石资源开发与保护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