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禄丰动态

禄丰市“四举措”促非遗传承人考核提质增效

日期:2023年11月06日   作者:周艳明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精神,健全禄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体系,规范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管理、考核、建档制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楚雄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申报、认定与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禄丰市以“片区联动促交流、加强培训增责任、主题鲜明提效果、紧扣重点强实效”四项措施,,2023年10月底完成全市国家级、省级、州级、县(市)级114名传承人考核工作,促进非遗传承人考核提质增效。

片区联动促交流。以东、中、西片区联动的方式开展集中考核。在东片区仁兴镇设立考核点,考核仁兴、碧城、勤丰、土官、和平5个乡镇传承人;在中片区金山镇设立考核点,考核金山、一平浪、中村、恐龙山、彩云5个乡镇传承人;在西片区黑井镇设立考核点,考核黑井、妥安、高峰、广通4个乡镇传承人。东、中、西片区联动促进了乡镇之间的交流,为传承人搭建了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

加强培训增责任。根据实际需要从传承人的义务、传承人申报程序、传承人补助资金发放、传承人考核相关要求、传承人创新传承思路等方面进行培训。让传承人明确“非遗”基础知识和基本概念,对考核的目的和相关要求有清楚的认识,并让传承人在如何更好开展传承活动方面有新的思考,进一步增强传承人的责任意识。

主题鲜明提效果。东片区仁兴镇考核点以民族团结进步添活力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非遗展演、赠送“非遗”产品、苗医义诊、非遗特色商品展销活动,为各族人民群众送上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也让各族人民群众领略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西片区黑井镇考核点以“非遗+旅游”为古镇添魅力为主题,展演了黑井古镇颇具特色的洞经音乐和妥安、高峰、广通地方特色浓郁的传统戏剧、传统舞蹈、彝族服饰等一批非遗剧(节)目。优美的曲调、欢快的舞步、动感十足的左脚舞,清脆嘹亮的歌声、绚丽多姿的民族服饰不仅为景区增添浓厚的文化氛围,也让游客和群众多了一份别样的体验。中片区金山镇以“非遗进社区”为主题在禄钢社区开展了群众喜闻乐见的舞狮、传统花灯、传统戏剧、器乐演奏、传统舞蹈展演、彝族服饰展示,同时还为社区群众提供彝医药(彝道推拿疗法)义诊服务。让社区群众不出小区就能享受非遗盛宴,增强了小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扣重点强实效。传承人考核紧紧围绕传承人技艺展示、授徒情况、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参加公益活动等几个方面进行评分,并根据评分结果评定传承人考核等次,兑现传承人补助资金。客观、公平、公正的传承人评价体系和考核方式对传承人起到激励和鼓舞的作用,有利于传承人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提升“非遗”影响力和辐射力,促进非遗传承人考核提质增效。

上一条:中国排超联赛11月7日将在禄丰开赛 相关筹备工作正有序开展
下一条: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调研组赴禄丰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