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禄丰动态

禄丰:小小一粒荞 铺就群众致富路

日期:2023年11月21日   作者:杨钰芳 毕增禄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苦荞麦俗称五谷之王,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含有蛋白质、生物类黄酮、多种维生素、纤维素、18种氨基酸、叶绿素及镁、钾、钙、铁、锰、锌、铬、铜、硒等多种成分,是谷类作物中唯一集七大营养素于一身的作物。苦荞麦还是一味药用价值较高的中药,《本草纲目》载:苦荞性味苦、平,能“实肠胃,益气力,续精神,利耳目,能炼五脏滓秽”,能“降气宽肠,磨积滞,消热肿风痛”。

禄丰市高峰乡仓底村委会种植苦荞历史悠久,在六十年代就有荒地种荞之习俗,传统种植一直保留到现在,2021年高峰乡仓底村委会依托土地扩充项目,种植了400百多亩苦荞麦,村委会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子,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将苦荞脱壳加工成苦荞面、荞粑粑,荞壳加工成养生枕头,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截止到2022年底,全乡种植户由最初的几十户发展到了300多户,种植面积达1500多亩,合作社生产荞面3000公斤,桥壳枕230个,创收7万元。

“我家在山地上种了十多亩苦荞,收了以后直接送去村里的苦荞加工厂就可以了,也不担心销路,苦荞种植不挑土质,十多亩苦荞我收入一万多块钱。”村民普旭金开心地说。

因苦荞种植简单且种植周期比较短,光靠一产,并不能给村民带来有效的增收,2023年,高峰乡积极争取200万元资金,对原来的苦荞加工厂进行了改造,现已完成了厂房建设、机械设备购置等一系列提升改造工程,目前厂房已投入生产;村党总支也正积极探索开展网上销售及直播带货,扩宽产业链条,2023年力争实现苦荞产业为村集体增收14万元,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路子。

上一条:邀您一起写!2024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您
下一条:禄丰市:多举措促渔业产业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