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措施加强高危行业监管

日期:2022年01月20日   作者:办公室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净化市场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今年以来,禄丰市局采取五项措施对全市范围内的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燃气、加油站、民用爆炸物品、砖厂、砂石厂、砖瓦窑、网吧、交通运输、娱乐场所以及公众聚集场所等高危行业集中开展了专项检查。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传达上级对加强高危行业监管的有关要求,研究对高危行业监管的工作方案。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履行职能,将高危行业市场主体列为监管对象的重中之重,落实检查频次和监管措施,强化对高危行业市场主体的监管力度,从源头上加强监控,实行全方位的监管。二是成立了高危行业监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高危行业清理工作以网格责任区责任人为主,采取巡查人员上门实地清理登记。三是完善监管责任,突出整治重点。全面落实属地监管职责和“网定格、格定责、责定人”的市场区域巡查责任制,强化网格责任人的监管责任。四是明确了对高危行业清理的范围以及检查的10个重点环节,查经营主体,营业执照的有效期是否届满,是否按规定悬挂营业执照,是否按照规定办理了年报,是否伪造、涂改、出租、出借、转让营业执照,法定代表人更换是否按照规定办理了变更登记,是否合法使用市场主体名称,前置行政许可证件或批准文件是否被撤销、吊销或者有效期届满,改变经营场所是否按照规定办理了变更登记,经营活动是否在登记的经营范围之内等。五是统一制作了《巡查记录台账》,在清理检查中,要求各监管责任人对每户经营户各项前置许可审批手续进行认真清登记。对未经前置许可擅自开展许可范围内经营活动的,依法严厉查处;对前置许可审批过期的,执法人员当即发放责令改正通知书。在检查中,该局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加强信息沟通和工作配合,积极参与高危行业专项整治和联合执法行动,协助查办有关案件。截至目前,该局出动执法人员31人次,执法车辆16台次,检查高危行业经营户42户。

 

上一条: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措施加强粮食市场监管
下一条:禄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字诀”维护节前市场稳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