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禄丰土官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为 基层法治队伍充电蓄能

日期:2022年11月24日   作者:花之金李洪成   来源:市司法局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土官镇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群众身边的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11月23日土官镇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之际,邀请市司法局副局长苏恩、普法与依法治理股股长武俊到现场进行法律知识宣讲。土官镇各社区党总支书记、社区主任、村民小组长、入党积极分子近110 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苏恩副局长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音对生活中常见的婚姻家庭、邻里生活、房屋宅基地、民间借贷、养老诈骗等难点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对饮酒驾驶、醉酒驾驶及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社会问题进行了讲解。讲解内容针对性强,涉及面广,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让参训人员加深对相关法律条文的印象和理解。

武俊股长就培养“法律明白人”的重要意义、职能职责、创新举措,做实做细培养工作、落实工作成效等方面进行了强调,希望“法律明白人”要增强增强责任感和荣誉感,继续加强自身的学习,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身的履职能力,要充分运用好“人熟、地熟、面熟、事熟”的优势,带动周边群众增强法律意识;要提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能力和意识,更好地带动身边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构建和谐有序的法治土官添色增彩。

培训结束后,对培训人员现场颁发“法律明白人”证书,对获得“楚雄州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荣誉称号的指挥营社区进行了授牌仪式。

通过培训有效地提高了乡镇“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解决矛盾纠纷能力,各村(社区)深刻认识到了“法律明白人”培训的重要意义和自身作为“法律明白人”的主要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不断提升自身法治素养和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参与基层依法治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基层政策宣讲员、法治宣传员、社情民意传达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服务联系员,更好地服务基层、助力乡村振兴,为平安土官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下一步,土官镇将继续以人民需求为导向,聚焦群众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充分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优势,强化接地气的法治宣传,完善乡村“法律明白人”的培训和监管,组织广大“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基层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引导、矛盾纠纷化解等乡村事务,通过“身边人影响身边人,身边人带动身边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乡村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花之金 李洪成)

上一条:禄丰市供销社设立供销合作发展基金
下一条:禄丰市供销社积极开展“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