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小井盖”大民生,守护脚底下的安全

日期:2023年02月01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小井盖”大民生,守护脚底下的安全

“小井盖”作为城市道路设施的一部分,或用于排水或用于检查地下设施,承担着重要功能,看似不起眼的“小井盖”却关乎广大市民脚底下的安全,更能体现一个城市“温度”。

“井盖收拾好了,走路都方便了,出来游玩心情都变好了。”正在休闲散步的市民王女士感慨道。近日,在禄丰市城区非机动车道上、人行道上原先破损、丢失的井盖已统一换上了“新装”,这是禄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在全力做好春节前安全隐患排查和城市环境治理攻坚行动的新举措,他们始终秉持以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己任,办实事、解难题,尽心尽力为市民服务,努力解决各种民生问题。

各种窨井盖遍布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有“城市纽扣”之美称,可“城市纽扣”隐患不少,着实让人忧心。一直以来,禄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着眼于城市精细化管理,充分认识安全隐患和环境治理的紧迫性和艰巨性,以更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紧抓实全市环境治理工作的同时,把治理“小井盖”,守护“大民生”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切入点,着力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市民身边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面对市民反映的各类问题,禄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实现群策群力,共同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落地落实,始终坚持“吹哨报到”机制,切实做到“群众吹哨、哨响人到、人到即办”,最快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优路径,帮助居民排忧解难。

“这种井盖非常危险,晚上光线不好,很容易危及车辆行人的安全!”市城管局局长刘生寿指着一处破损严重的井盖说。为掌握辖区800多个排水单元窨井盖等情况,检查人员每天进行巡检,对全市井盖设施进行天天“体检”,并对存在缺失、破损、塌陷、突起、松动等影响群众安全通行的井盖进行了拍照取证,建立台账,第一时间整改销号。

龙城路是我市的主要交通要道,从董户村大桥路口到老客运站之间约3公里路面上,每天过往车辆较多,尤其是大货车,各种窨井盖经常松动、沉降。112日上午,执法人员巡查时发现在位于龙城路与侏罗纪大街交叉路口一井盖被大货车压坏,存在安全隐患,并且此地离龙源祥市场较近,人流量较大,十分危险。为保障辖区居民出行安全,避免意外发生,执法人员立即用锥形筒放在破损井盖上,提醒附近居民及时避让绕行,立即联系维修人员,15分钟后,维修人员赶到现场更换了钢板式井盖,同时对井盖周边用水泥进行了固定,消除了安全隐患,赢得了过路市民的高度赞誉。

类似的案件几乎天天都有,不管是白天还是夜间,只要城管执法人员发现,都是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的是他们都穿着一身“城管蓝”,都揣着一颗全心全意为民的心。

2023年开年以来,市建成区已排查、更换、维修各种井盖23个,雨水箅子12块,小型沟盖板4块,重型沟盖板1块,有效解决了市民脚下的安全问题。

下一步,禄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大队将坚持辖区内井盖每天地毯式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窨井设施进行及时更换,同时加大对窨井设施的日常养护力度,以实际行动确保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为窨井盖“披上”坚实铠甲,为居民营造一个更加整洁、有序的生活环境,让群众出行更加安全、放心,实现“小井盖”治出大民生,在刷出新“颜值”的同时,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

禄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罗绍文

上一条:春节慰问老干部 真情关怀暖人心
下一条:开展春节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筑牢安全防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