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绿色低碳过大年,开业文明放鞭炮

日期:2023年02月03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绿色低碳过大年,开业文明放鞭炮

阳光渐暖,冬去春来,又是新的一年伊始。大年初二开始,几乎每天一大早,都能听到劈啪作响的鞭炮声。开业放鞭炮是中国的习俗,绽放的鞭炮与飞舞的鞭炮屑中,藏着讨个吉祥彩头的心愿。

趋吉避凶,很多门店在过年歇业、开业时都有燃放鞭炮的习惯,图个喜庆的同时,为来年求个红红火火的好兆头。

然而文明是最基本的,正月初八,执法队员在执法过程中就发现了多家商铺存在开业放炮不文明行为。禄丰市侏罗纪大街石锅鱼前的彩色步道上和绿化带里散落着大量鞭炮残屑,没多久,附近又有两家商铺放起了长长的鞭炮,放完后并未及时清扫残屑。城管执法人员让其清扫鞭炮残屑时,商家们认为放鞭炮之后马上扫掉会影响财源,都是无动于衷,有的甚至态度恶劣。而一遇大风,这些残屑就会吹得满地都是,特别放鞭炮烧黑的地板很难清洗干净,严重影响市容面貌。

鞭炮的燃烧存在不少安全隐患,人们直观的感受就是空气质量受到的影响。鞭炮碎屑面积小、质量轻,不易打扫,对环境美观的影响极大,同时给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明显增加。这几天,环卫工人们只能在春寒中迎着风、弯着腰、挥动着笤帚,一刻不闲,反复清扫,几乎每天都要加班。

放鞭炮的过程也是一道素质与文明的“分水岭”,一些不文明商户在绿化带燃放鞭炮,导致清理难度加大,要连续多日才能清扫干净。遇到大风天气,鞭炮碎屑还极易到处乱飞,当然,也有一些商家会主动清扫自家鞭炮屑,为环卫工人减轻工作压力,应该为他们点赞。

燃放鞭炮我们都能理解,但也要遵守法律法规和“门前五包”责任,不得随意污染城市环境卫生,要将燃放产生的废弃物及时自行清除。城市中,每个人都不是孤立的个体,空气的污染、安全的隐患、环境的破坏,影响的是每一个人。        

在此,城管局温馨提示:开业燃放鞭炮请找安全的地方燃放,尽可能避开可燃物,找一只废弃的桶,在桶里燃放,环卫工人每天已经很辛苦,请不要再给她们增添负担。城市的文明离不开每一位文明公民的用心维护,美好的生活需要所有市民一起努力。

禄丰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罗绍文


上一条:禄丰市气象局2023年2月4日15时08分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下一条:2023年1月禄丰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易制毒化学品购买、运输备案证明办证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