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禄丰市广通镇:“四化”工作法助力婚姻矛盾调解工作走细走实

日期:2022年05月13日   作者:广通镇   来源:    点击:[]

禄丰市广通镇:“四化”工作法助力婚姻矛盾调解工作走细走实

为深入排查和多元化化解婚姻家庭纠纷,从源头上有效预防民转刑和命案案件的发生,禄丰市广通镇采取“四化”工作法扎实推进婚姻家庭纠纷调处化解和风险隐患管控工作,为社会安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奠定坚实基础。

“精准化”排查。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事”的工作原则,在常态化开展排查的基础上,每季度开展一轮村(社区)群众和辖区机关单位、学校、企业婚姻家庭纠纷拉网式排查,切实摸清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风险隐患。根据网格管理要求和排查结果,细化矛盾纠纷种类,建立一户一表台账,从源头做好预防工作,引导婚姻家庭纠纷和谐妥善解决。

“专业化”调解。镇综治办统一调度、联合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妇联和村(社区)调解员对全镇范围内的婚姻家庭纠纷逐一调处化解。为提升调处成功率,将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心理咨询师、村(社区)调解员和威望较高的群众代表、党员干部、警务助理及网格员加入到矛盾纠纷调解队伍中,形成专业化调处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就地调处、就地化解,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便民化”服务。定期开展调解队伍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不断增强他们便民服务意识和业务本领,建立了镇村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应急调处机制,确保在矛盾纠纷发生第一时间有人赶赴现场,掌控矛盾纠纷发展态势,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持续提供形式多样的近距离司法服务,不断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的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帮助矛盾纠纷化解结案。

“动态化”管理。对调解成功的矛盾纠纷,做好跟踪问效,掌握动态情况,适时开展针对性的服务管理工作,巩固纠纷化解成效;结合每季度一轮的婚姻家庭纠纷大排查结果,对风险家庭信息及时更新,实行动态管理,安全风险消除的家庭及时退出,新排查出有安全风险的家庭及时进入监控管理范围。

由于机制活,措施力,工作实,该镇婚姻家庭纠纷调处化解和风险隐患管控工作力实效著。2022年1—4月,全镇排查婚姻家庭纠纷9014户,安全家庭户数8372户,存在婚姻家庭纠纷风险642户,其中低风险家庭489户,中风险家庭118户,高风险家庭15户,目前已调解成功381户。

上一条:禄丰广通镇:“五个一”主题系列活动充实青葱五月
下一条:清洗水池众参与 师情暖暖满校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