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黑井镇“四化”推进集镇管理与环境提升

日期:2022年06月29日   作者:徐长茂   来源:    点击:[]

黑井古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旅游文化名镇、“云南十大名镇”、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小镇、“全国文明村镇”、省级卫生乡镇和省级民族团结示范镇,2020年成功创建云南省级特色小镇。在黑井古镇省级特色小镇创建期间,围绕特色小镇创建相关要求,小镇在生态宜居、风貌环境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成为了黑井古镇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的一颗巨大“畔脚石”。为此,黑井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认真分析研究、制定方案、强化措施、协调推进。以系统化、品质化、网格化、惠民化“四化”推进集镇管理与环境提升,将省级特色小镇创建中的“畔脚石”转化为“垫脚石”,成功摘下省级特色小镇金字招牌,成功创建成为楚雄州唯一的省级特色小镇。

(一)坚持系统化推动,让工作高效“转起来”。强化统筹,将集镇管理和环境提升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巩固全国文明村镇省级卫生乡镇省级特色小镇建设等工作全面衔接、深度融合、一体推进,做到互促共进、速效倍增。坚持党建引领,实施“古镇先锋行”工程,组织黑井社区驻地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定期到镇区街道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做好环境保护、绿化美化、集镇管理等工作。同时,健全完善并严格落“街长制、路长制、河长制”等工作机制,全面压实包保责任,扎实开展挂包领导日常巡街工作,实现集镇管理与环境提升从行政推动向制度保障转变、从突击治理向常态长效转变。

(二)坚持品质化提升,让千年盐都“美起来”。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持“里子”和“面子”同一标准、同一要求,力求抓精细、做精致、出精品,古镇品质加快提升。小镇在保护性修缮和再现文物与古迹方面,充分体现了文物修缮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工匠精神,以原真性、整体性保护为原则,采用原石复位工程、土覆工程、土绳工程、立面复原工程、景观对应工程、历史原真性活化工程等方式对古镇文物、遗产进行保护性修缮,很好地保护复原了黑井古镇的历史文化遗迹,使黑井更加生动古朴,古镇风貌整体质量得到较大提升。

(三)坚持网格化管理,让更多力量“动起来”。坚持完善创建全国文明村镇、省级特色小镇和省级卫生乡镇等工作中形成的有效经验,建立健全“发现问题以街道、沿路、沿河为主,处理问题以职能部门为主的精细化管理机制,充分利用“楚雄治理APP”,“线上”发现问题、平台研判派遣、处置反馈、后台核查评价”的管理模式,做到了对各类问题的快速发现、精准定责、及时处置、有效监督。聚焦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线下”拉网式开展裸露垃圾网格化摸排,将全镇划分为126个网格,分别由镇村组三级干部包干负责,网格细化到街、到巷、到村、到组,并形成台账化管理,逐一交办给各村(社区)以及挂点领导,逐个清理销号发现问题,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取得成果。

(四)坚持惠民化导向,让群众点赞“多起来”。坚持做到“美丽黑井人人建设,建设成果人人共享”努力让每个细节都体现出黑井“温度”,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新建与古镇风貌相融合的洗手台9个、改造4;各机关单位(含中小学、卫生院)结合实际改造洗手设施139个村(社区)以节约成本彰显特色的原则,充分利用本地红砂石石材和改造民间旧物(如:猪槽、磨盘等)建设洗手台,均实现洗手设施全配套,将全镇重点垃圾箱、垃圾桶等融入盐文化、古镇文化进行了更新换代,确保各个环节突出主题,展现特色,亮出黑井名片同时,按照“七个有”(有组织机构、有志愿服务团队、有运行机制、有活动阵地、有宣传氛围、有活动计划、有记录台账),建立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级文明实践站9,成立了1支镇级服务支队、13支志愿服务队,注册人员志愿者1438人,占黑井镇总人口的13%。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展实践活动,打通了干部与群众沟通的“最后一公里”(徐长茂)

上一条:黑井镇践行“三个”工作法,深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责任田”
下一条:黑井古镇“三个聚焦提升”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