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黑井镇“铁七条”筑牢粮食安全生产责任红线

日期:2023年05月26日   作者:   来源:黑井镇    点击:[]

为全面压实镇党委、政府粮食生产党政同责责任,确保完成2023年度粮食生产目标,黑井镇结合本镇实情和市级下达粮食生产指标底线,及早制定出2023年全年粮食生产目标,计划完成2023年全年粮食播种面积46294亩,实现粮食产量11678吨,其中水稻5679亩,大豆121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0亩,油料面积2094亩(油菜1879亩)。为完成目标任务,镇党委、政府层层压实责任,分别与辖区9个村委会(社区)签订了《黑井镇2023年粮食生产责任书》。

一是落实党政同责,进一步扛牢粮食生产责任。镇村两级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委、政府班子会议、村级两委会议研究粮食生产工作,将粮食生产工作纳入党委、政府、村级两委的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并以《省级党委和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落实安全责任制考核办法》为依据,规定“非因不可抗力,未严格落实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导致本地区粮食播种面积少于任务面积超过1%、粮食产量低于任务产量超过3%的,大豆、油菜等重点作物播种面积少于任务面积超过1%的,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不合格,实行一票否决”。

二是守住耕地红线。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执行“基本农田五不准”,多措并举加大耕地保护工作力度,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三要杜绝耕地摞荒。进一步提高对遏制耕地摞荒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根据耕地撂荒情况制定工作方案,统筹抓好粮食生产与耕地撂荒治理,继续抓好耕地提质增效、增减挂、因地施策,确保摞荒耕地全部种粮。

四是严防割青毁粮、盯紧粮食成熟颗粒归仓。充分认识割青毁粮行为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实行网格化管理,对各类割青毁粮现象排查到位,不发生割青毁粮问题,盯紧和引导群众做到“粮食九黄十收、颗粒归仓”。

五是抓好示范样板、加强科技培训、科技指导。按照市委农办《关于建立禄丰市2023年市乡村三级粮食生产样板党政主要领导责任制的通知》的要求,扎实抓好本镇镇村两级高标准粮食生产样板,镇党委书记水稻样板100亩、镇长水稻样板100亩,9个村委会(社区)书记(主任)水稻样板各50亩,确保责任落实到人,面积落实到位,科技措施落实到田。

六是落实惠农政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一次性种粮农民补贴等涉农补贴资金严格按照补贴政策和时限要求及时足额兑付到农户,不发生农户因涉农补贴资金兑现问题上访。

七是建立生产台账。按照目标任务,认真建立到户的粮食生产台账,做到账表相符,账实相符,数据真实可查验,形成粮食生产完成情况数据支撑。

近日,该镇党政领导和村两委、农业科技员分别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抢抓节令进行大春粮食生产,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水稻移栽4800亩,占计划的85%,计划5月底全镇可以完成大春粮食生产。

上一条:中国·牟定2023年“三月会”左脚舞文化节左脚舞大赛中妥安乡琅井文艺队获三等奖
下一条:黑井镇:“智慧消防”建设提升古镇“安全指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