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政协之窗】院坝“小协商” 助力村庄“大发展”—禄丰市广通镇政协委员活动组

日期:2023年06月05日   作者:广通镇   来源:广通镇    点击:[]

“村规民约针对性不强、村组美化绿化还要进一步提升、村内危旧房拆除不彻底,影响人居环境。”

“部分群众将自家门口附近的闲置土地占为己有,影响村容村貌,更影响文明村风的培树。”

“文毕山村区位优势很好,但村里经济发展不起来,依靠传统农业发展经济的路子与文毕山村优势不相匹配”。近日,文明乡村建设问题成了广通镇七屯村委会文毕山村群众意见最多的事件。

针对这些群众关心的问题,为进一步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后半篇文章”,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近日,广通镇在七屯村委会文毕山村召开“院坝协商促乡风文明建设助农旅融合发展”协商议事会议,会议主题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乡风文明建设,助力农旅融合”,就群众关心关注的身边事进行基层协商。

会上,参会人员围绕文毕山村打造广通镇乡风文明建设示范村、农旅融合“广通之窗”畅所欲言,认真讨论,一致通过切实可行的“小协商”共识:一是进一步修订完善文毕山村小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群众参与乡风文明建设主体作用,将村规民约作为推进村庄治理工作有效的抓手和载体。二是持续推进文毕山村小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继续加大“小三园”建设力度,绿化美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村组公共资源管理整治,推动公共资源服务乡风文明治理作用发挥。三是针对村组普遍存在的邻里纠纷、占耕、群众乡风文明意识不强的问题,充分利用普法强基补短板工作契机,加大农村普法工作服务,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普法专题宣讲及活动。四是积极探索“庭院经济”,引导有条件的群众在村内开办农家乐,镇属职能站所为主导,做好“庭院经济”发展相关指导服务,年内至少发展一户农家乐作为文毕山村“庭院经济”示范户。五是发挥好文毕山村区位优势,积极引导群众发展“观光经济”,由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牵头,调整引导文毕山村农业产业发展,通过2-3年的时间,将文毕山村打造为广通镇集采摘、休闲与乡风文明一体融合的示范村组。下一步,七屯村村两委将召开群众大会将本次“院坝协商”成果公开,并抓好协商工作的落实,推动协商成果转化。

自“协商在基层”工作开展以来,广通镇坚持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群众需要为第一追求、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广泛走访、集中议事,收集民情民意,激发群众、委员、职能部门的协商活力,让“乡村的事情共商量”成为解决乡村治理问题的“好办法”,让“群众的诉求靠商量”成为聚力提升农村群众获得感的“金点子”,力求走出一条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协商达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蜕变之路”。

上一条:关于规范广通镇野生菌交易市场的公告
下一条:【普法强基】广通镇:点线面均衡发力 “三维”共振加速普法强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