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彩云镇彩云村: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治理成效日益凸显

日期:2023年09月20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自从制定了《彩云村基层治理体系考核办法》,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特别是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彩云村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村风民风持续向好,共治共享形成常态。”彩云镇彩云村党总支副书记罗啟清介绍到。

微信图片_20220825130557.jpg

2020年以来,彩云镇彩云村针对基层治理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积极探索制定《彩云村基层治理体系考核办法》,将生态文明、平安创建、护林防火、建房管理、优生优育等农村常见的11个方面问题纳入基层治理考核体系并逐年进行更新完善。日常以村“两委”成员包村考核和群众互检互评相结合,严格以积分制管理,评定“红白黄黑榜”进行公示,促进群众互比互学;年终群众可凭考核积分兑换券到“爱心超市”兑换日常用品,促进群众提高参与积极性,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基层治理成效日益凸显。2020年,彩云村荣获“楚雄彝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和“楚雄州美丽村庄”荣誉称号;2021年,彩云村被评为“楚雄州‘一村一品’示范村”;2022年,彩云村被评为“楚雄州美丽宜居示范村(行政村)”,彩云村委会三元村被评为“楚雄州美丽宜居示范村庄(自然村)”,彩云村委会村头村、大庄村被评为“彩云镇美丽村庄”。

62cfb00fe4b08262a61de322.png 619616cce4b0b8804ddaa370.jpg

《彩云村基层治理体系考核办法》实行一年一更新,在充分汇集“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以及村“两委”班子成员智慧的基础上,14个村民小组全覆盖召开户长会议,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与时俱进进行修订完善后常态化实行,真正做到群众认可、运行高效。

三元村组织村民绿化美化村庄.jpg

(彩云镇  陈正琼 邹志新)

上一条:勤丰镇开展2023年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会
下一条:在“比学讲做”中激发干事创业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