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市情简介

历史沿革

日期:2023年05月17日   作者:   来源:市志办    点击:[]

禄丰市历史悠久,历代建制变革频繁。禄丰春秋为百濮地,战国、秦至西汉初年属滇国。公元前109年,即西汉元封二年,汉武帝刘彻平定西南夷,设益州郡,领24县,今罗次三镇、中村和一平浪部分属秦臧县。秦臧县是禄丰辖区最早设县的县名。唐武德元年(618),唐开南中,置南宁、昆、恭州,秦臧县属昆州。

南诏国时期,东部的秦臧县改为次赕,后为罗部;中部的禄丰、中村、和平、土官仍属安宁县辖;西部望州(广通)改为路睑(赕)。由于黑井、琅井所产盐“洁白味美”,两井由南诏王室直接管辖。

宋朝大理国后期,东部的次赕为高连庆封地;中部的禄丰设碌埲甸,为高义胜封地;南部的恐龙山镇属巨桥城的洟源地,为高祥坚封地;西部的广通为路赕;龙川江以西地区属牟州。

蒙古军平定云南后,至元十二年(1275),赛典赤把军事统治时期的万户府、千户府、百户所改置为路、府、州、县。其中:东部的罗部设立罗次州,中部的碌埲(禄丰)、化泥(中村)、骥琮笼(路溪)从安宁千户划出置禄丰县,南部的恐龙山镇属易门县,为中庆路辖区;西部的路赕设立广通县,龙川江以西地区属定远县,为威楚路辖区。至元二十四年(1287),改罗次州为罗次县,隶安宁州,辖罗次三镇;中部的禄丰县辖金山、中村、和平、土官、米川;西部的广通县辖一平浪、彩云、广通、高峰以及妥安、黑井龙川江以东地区。龙川江以西地区仍属定远县辖。南部的恐龙山镇属易门县辖。

清朝时期,禄丰县、罗次县属储粮道云南府管辖,广通县属迤西道楚雄府管辖。

民国二年(1913),将定远县的黑井、琅井,广通县的猴井、阿陋井划出,成立盐兴县。新中国成立后,罗次属武定专区,禄丰、广通、盐兴属楚雄专区。1953年4月,武定专区撤销并入楚雄专区,罗次县随之并入。1958年4月4日,国务院决定撤销盐兴县,并入广通县。1958年6至10月,罗次县、广通县先后撤销,并入禄丰县。2005年,撤销腰站乡并入金山镇;撤销大路溪乡并入和平乡,设立和平镇;撤销舍资镇并入一平浪镇;撤销旧庄镇并入广通镇,禄丰县乡(镇)数由18个调整为14个。2021年1月禄丰撤县设市。


下一条:地理位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