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自然风光

广通镇最古老的铁索桥,在禄丰盐运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日期:2019年01月07日   作者:   来源:楚雄杂谈    点击:[]

在牟定与禄丰交界的龙川江上,有一座陈旧的铁索桥,几根硕大的铁链把龙川江两岸紧紧连接,桥面用木板覆盖。据传当年红军长征经过此地时,就是踏着这座铁索桥走向胜利的。

此桥名叫永定铁锁桥,位于广通镇平地村委会境内,南北走向,桥长23米,跨径16.8米,宽2.2米。据了解,永定铁索桥始建于民国五年(1916年),竣工于1918年,共用铁链、铁棍12311斤,耗资花银3262.2665元(耗资折合当时银元为3.2万余两)。桥北立有3块修桥碑记,从碑记可知该桥是广通至牟定驿道要梁,1966年修筑成昆铁路的铁道兵曾对该桥进行过局部整修。

曾经,永定铁索桥是昆明至祥云次干线过龙川江必经之桥,也是禄丰黑井、琅井重要运盐咽喉要道。在禄丰众多桥梁中,永定铁索桥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桥梁建筑,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2013年11月,该桥被公布为楚雄州级文物保护单位。

如今,永定铁锁桥仍在使用,广通镇平地村委会、几子湾村委会的5个村民小组须经过此桥,禄丰相关保护部门已加大对桥的保护和修复。

上一条:地球之心(恐龙山镇_中山陨石坑)
下一条:星宿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