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自然风光

禄丰市土官镇:以桃为媒 发展桃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24年03月21日   作者:徐永帅 王思思 杨洁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近年来,土官镇始终坚持“农文旅融合”的发展思路,充分依托当地良好的桃产业基础,连续举办12届桃文化旅游节,不断提高乌龙潭村万亩桃园的知名度。同时,围绕特色文化旅游打造出土官“三至四月赏桃花,五至十月品桃子,一年四季吃农家菜泡温泉”的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模式,形成了“生态好、旅游活、民受益、村振兴”的良好局面。

阳春三月,在土官镇乌龙潭万亩桃花园里,满树的桃花竞相吐蕊、争芳斗艳,远远就能闻到桃花的芳香。放眼望去,漫山遍野,山花烂漫,花团锦簇,美不胜收。在这里到处都能看到拍照打卡、休闲娱乐的各地游客,来自昭通的赵琴秀是第一次和朋友来到土官赏桃花,一走进乌龙潭他们就被眼前的美景深深吸引。

赵琴秀说:“我今天和我朋友第一次来参加土官镇的桃花节,我发现这里的风景非常好,桃花也开得非常好,桃花很多、风景宜人、阳光明媚,我心情非常美好,等下次桃子成熟的时候我还要再来。”

能留住游客的不仅有漫山的桃花,还有桃花节期间举行的各类精彩文旅活动,今年土官镇为了进一步打响桃花节品牌,依托当地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积极与周边的安宁市、易门县以及楚雄州民族艺术剧院、禄丰市音乐家协会以及禄丰14个乡镇的文艺队对接联系,在桃花节期间精心组织了开幕式文艺演出、歌咏比赛、时装走秀、广场舞大赛以及农村文艺汇演等一系列精彩活动,真正把各地游客留在土官。

土官镇人民政府镇长李国栋说:“今年我们延长了办节时间,分流了游客,让商家有了更多的经营时间,让农户也参与到办节过程中,整体效果有所提升,我们在早、中、晚都举办了各类特色活动,让更多的游客能留在这里,消费在这里,让商家和农户增加更多的收入。”

桃花节人气的不断提升,对当地群众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收入的增加,乌龙潭村村民胡长进是村里最早一批开农家乐的,他告诉记者,之前由于交通闭塞、知名度不高,到乌龙潭游玩的人也没有多少,最近这几年随着土官桃花节的举办,他家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何长进一家经营农家乐的同时,还种植了40亩桃子,收入和原来相比增加了不少。

“我家的农家乐已经开了19年,随着桃文化旅游节的知名度不断提高,来玩的游客也非常多,这几天每天都有二、三十桌客人。”何长进说。

昆明游客董再艳说:“我今天刚从昆明下来,第一次参加土官的桃花节,这里的人非常热情、好客,小吃卫生干净且特别好吃,风景好,桃花也好看。”

近年来,土官镇把桃产业作为乡村振兴支柱产业,积极探索以桃为媒、以桃会友、以桃招商的特色旅游业,通过举办桃文化旅游节,有力推动了乌龙潭片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建设。

“接下来,我们要发展桃品牌、壮大桃产业,补齐上下游链条,让我们的桃品牌更具有竞争力,同时依托产业的发展,让群众能更多的增收致富。”土官镇人民政府镇长李国栋说。

上一条:禄丰:春日里的五台山
下一条:夜幕下的金山古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