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禄丰市仁兴镇执党建引领之“笔”擘画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日期:2024年03月20日   作者:朱正涛   来源:    点击:[]

自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以来,禄丰市仁兴镇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持基层党建与民族团结协同发展,精准发力,统筹推进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建设、基层治理,以党建"之笔"勾画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以党建引领组织建设,为民族团结进步添“底色”。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从政治上把握民族工作,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抓、常态抓的基础工程、民心工程。一是健全组织机构。成立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政班子和各站所长为成员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仁兴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二是强化理论武装。把党的民族政策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的民族政策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争取做到党员干部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和民族知识知晓率达100%。三是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选拔各民族干部19人到12个村(社区)任职,充实民族宗教工作力量,明确各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为民族宗教专干,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运转。

 

以党建引领思想建设,为民族团结进步添“本色”。坚持把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作为思想建设工作的根本。一是策划主题活动。以月主题党日、法制宣传日、七一建党节等活动为契机,组织干部群众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教育。并采取广播、微信、发放宣传单、入户宣讲等形式,广泛宣传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党的声音传到村村寨寨、家家户户。二是强化宣传载体。紧密结合本镇实际,将马鞍村法治文化阵地和清水河大坝河沿河苗族风情园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的主阵地,设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民族团结进步价值理论永久性标语、宣传展板、民族文化特色墙体彩绘228平方米、法治阵地文化牌坊1座,不断提高群众对民族团结的知晓率和认同感。

以党建引领文化建设,为民族团结进步添“蕴色”。一是丰富文化体育设施。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完善12个村(社区)党支部文化活动室,建设篮球场、健身器材等体育设施,满足各民族群众的文化体育需求。二是组织民族节庆活动。结合“丰收节”“花山节”等传统节日,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永远跟党走”等系列主题活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文艺演出、芦笙舞培训、“斗牛会”,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特色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演绎民族最美故事。组织大坝河文艺队、大箐苗族芦笙队开展表演,以讲好民族故事,增强文化认同。

以党建引领产业建设,为民族团结进步添“成色”。充分发挥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凝聚党员群众,因地制宜、抱团发展。一是巩固特色农业。加大特色经济作物种植,云南红梨、杨梅、桃、沃柑等水果种植面积达2288亩,辣椒、瓜类、西红柿、大白菜、魔芋、山药等种植面积达7800余亩,萝卜种植面积达24000余亩,油菜种植面积达11000余亩,花卉种植面积达5193亩,15000万亩绿色高产优质水稻和860亩稻田综合种养促农民仓廪实足。积极发展畜牧业,完成生猪存栏55501头,肉牛存栏13361头,山绵羊存栏9307只,家禽存栏14.32万羽,禽蛋产量37吨。马鞍村委会马鞍桥村被认定为市级“一村一品”专业村,禄丰仁兴汇达农业专业合作社、禄丰祥禾种养殖基地2个合作社注册国家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二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始终把巩固特色农业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民族团结的主要助推。通过党建领动、产业驱动、村企联动、示范带动等措施,助推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全域提升。2023年,全镇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120万元以上,12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 

以党建引领民生改善,为民族团结进步添“美色”。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为民族团结进步深化内涵,画好点睛之笔。一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党员带头,动员发动各民族群众,捐资助力绿化村间道路、硬化村间道路。推动涉及大猪街、古城、果园、彰保、银沙等5个村(社区)的土地提质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二是持续提升人居环境。通过多方筹措和群众自筹资金,实施村庄绿化美化亮化及“五堆十乱”整治,并建立保洁长效机制,明确每户的保洁范围和要求,按时开展保洁,助力全面提升整村人居环境。三是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着力提高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逐步实现农村优抚对象、残疾人、低保、五保、低收入等弱势群体应保尽保,提高群众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民族团结进步添“亮色”。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擦亮民族团结进步靓丽名片。一是带头服务群众。认真落实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要求,定期深入各民族村组,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化解群众矛盾,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实行为民一站式服务,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二是强化基层治理。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和调解工作,密切干群关系,排摸掌握不稳定因素,充分发挥调解、治保、信访队伍作用,化解社会矛盾,提升仁兴镇社会和谐指数。


下一条:禄丰:“上刀山下火海”傈僳族阔时节别样精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