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特色经济

仁兴镇:稻鱼共生 种养双赢

日期:2021年07月08日   作者:刘泽致 张治元 安学义   来源:禄丰宣传    点击:[]

近日,我市农业农村局、仁兴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到果园村委会指导村民进行鱼苗投放,水稻机插秧养鱼受到了群众欢迎。

近年来,仁兴镇积极推动稻渔综合种养发展模式,有效促进水稻质量的提升,让老百姓“米袋子”鼓起来的同时,稻田养鱼也增加了群众收入。

仁兴镇果园村党总支副书记郭光昌说:“今天农技中心已经组织把鱼苗送到我们村,群众来领鱼苗的积极性相当高,在鱼苗发放以后,适时放到稻田里面进行养殖,到收谷子时候,谷子也有了,鱼也有了,真正做到了提质增效。”

在稻田养鱼现场,群众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把刚免费领取的鱼苗细心地投放到自家的稻田里。肖存伟是这几年实施机插秧的农户,通过连续几年的种植,在机插秧上也尝到了不少甜头,这次免费放养鱼苗让他满心欢喜。

仁兴镇果园村二组村民肖存伟说:“现在国家政策太好了,我们农户受益也很大,我们每亩交管理费240元,国家免费给我们机插秧插好,还送我们每亩7公斤鱼苗,每亩给我们一包化肥,我们农户受益非常大,感谢各级政府对我们的关怀。”

利用稻田养鱼,既可获得鱼产品,又可利用鱼吃掉稻田中的害虫和杂草,鱼的排泄物还成为水稻的肥料,为水稻生长创造良好的条件。其次,稻田养鱼只需投入鱼苗成本,同时,可减少稻田化肥农药的施用量,既节约成本,又提升稻米的品质,真正实现稻鱼双丰收”。

仁兴镇果园村村民李国兴说:“这个机插秧我觉得对我们来说相当省时,又节省劳动力,成长也相当好,现在发了绿荫荫的,发棵这些也很好,还有现在这个稻田养鱼这个鱼苗拿来,我家是栽了3亩,有21公斤鱼苗,放在稻田里,第一是减少农药的使用量,第二还防治虫害,我觉得这个机插秧稻田养鱼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是相当好。”


上一条:土官镇盘活“桃经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