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乡镇概况

一平浪镇镇情简介

日期:2023年05月17日   作者:   来源:一平浪镇    点击:[]

【行政区划】全镇辖舍资、一平浪、干海资、抗八井、大窝、纳甸、阿井、秋木园、黑苴、苏家、三村、元永井、横沟、中兴井、杞栽15个村委会(社区),176个村民小组。境内有省、州、县属单位40个。

【人口民族】2022年末,总人口35745人,其中城镇人口16697人,占总人口的46.71%,农村人口19048人,占总人口的53.29%。彝、苗、回、傈僳、白等22个少数民族人口11081人,占总人口的31%。

【地理位置】一平浪镇地处禄丰市中西部,由原一平浪镇和舍资镇于2006年1月撤并而成,东邻金山镇、中村乡,西壤广通镇、妥安乡,南接彩云镇,北与元谋县羊街镇接壤,全镇国土面积441.3平方公里;镇政府驻地舍资紧靠320国道和“一羊线”战备公路,东距省城昆明129公里、禄丰25公里,西距州府楚雄56公里,距成昆铁路一平浪站2公里。当前,横贯镇区的昆楚大高速复线已建设完毕,在镇政府驻地舍资设高速出口1个,现公路通车后,一平浪镇至云南省会昆明和州府楚雄至仅需40分钟,至禄丰市仅需10分钟。

【自然概貌】地势西高东低,最低点是大窝村委会与彩云镇交界处的星宿江面,海拔1350米,最高点是杞栽村委会的紫云峰,海拔2685米,镇政府所在地海拔1706米。

【水 系】全镇共有各种水库坝塘84件,其中:小(一)型水库4件,小(二)型水库16件,小坝塘64件,总库容量1104.5万立方米。主要河流有一平浪河、舍资河及流经境内的星宿江。

【气候环境】 全镇昼夜温差较大,年平均气温15℃,年无霜期240天,年平均降雨量900~1100mm左右。

【自然资源】全镇总耕地面积44511亩,其中:水田16897亩,旱地27614亩。有林地面积562342.5亩,森林覆盖率达84.3%。已查明的矿产资源主要有煤、盐、铅、铜、铁、硭硝、石膏等7种,有“盐城煤都”之美誉。目前,元永井盐矿石现存储量3000多万吨,可采水溶卤1000多万吨,富含3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医养价值俱佳。

【旅游资源】 全镇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旅游景点有西南丝绸之路——“滇西大马路”茶马古道的雄关响水关、勒马关、张冲将军故居和“移卤就煤”遗址;元永井、阿井和中兴井的采盐遗址;元永井灵鹫山和尚塔林、和尚墓和古墓群,文笔塔和三斗围杆以及黄帝诰封碑;阿井数百年禅院觉性庵、鸡鸣山明朝古墓;三村明代建筑龙泉庵;清代干海资福山泉隧道渠(碑)和小石桥“千层瓣”古茶花、新街子高原草甸、雕林山自然保护区。

【综合实力】2022年,全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54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01万元,完成预算数3201万元的100%;向上级争取资金2793万元,完成任务数2793万元的100%。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7亿元,在库项目41个(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4个),完成市下达任务数7亿元的100%;完成招商引资8.2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数8亿元的102.44%;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8049万元。全镇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销售额、零售额预计同比增长23%。

【社会事业】教育医疗均衡发展,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营改计划”“两免一补”政策全面落实,控辍保学抓紧抓实,捐资助学活动持续开展,筹集助学资金10.96万元,兑付“雨露计划”补助资金16.2万元。一平浪中心卫生院通过国家级乡镇卫生院评审和楚雄州首批基层胸痛救治单元验收,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文体事业繁荣发展,义务写春联、“非遗”进校园、戏曲进乡村等文体活动扎实开展,全年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56次、6721人(次),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投资360万元新建敬老院宿舍楼投入使用,组织农村劳动力参加培训5期182人,举办招聘会1场次,达成就业意向人员344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缴费17587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28038人,特殊人群医保参保率100%,全年发放城乡最低生活保障金797万元,医疗保险补助金5.7万元,其他各类补助资金616.5万元,惠及15761户45644人次。推荐“贷免扶补”及创业担保贷款共38户。

                                                                              2023年5月15日

上一条:彩云镇镇情简介
下一条:勤丰镇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