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乡镇概况

恐龙山镇镇情简介

日期:2023年05月1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行政区划:恐龙山镇人民政府驻地阿纳社区侏罗纪小镇,下辖阿纳1个社区居民委员会长田、梨园、川街、大村、法门、甘冲、九渡、独瓦房8个村民委员会,120个自然村130个村(居)民小组。

人口民族:2022年末,恐龙山镇辖区总户数448118646,其中:农业人口16315人,占全镇总人口的87.5%全镇分布有彝族、苗族、哈呢族、傈僳族、白族、壮族人、藏族、瑶族、回族、佤族、布朗族、布依族、蒙古族、拉祜族、满族等20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1902人,占总人口的10.2%

地理位置:恐龙山镇位于禄丰市南部,东与土官镇、易门县小街乡接壤;西与彩云镇、双柏县大庄镇毗邻;北与金山镇相连,属“两州、三县、五乡镇”交界地。距省会昆明81公里,州府楚雄74公里,禄丰34公里,是滇川黄金旅游线的重要节点,昆明“1小时经济圈”和“滇中城市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境内G56杭瑞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区位优势明显。

自然概貌:恐龙山镇国土面积230.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4546亩,其中水田10002亩,旱地14544亩,森林覆盖率37.2%。地处低热河谷,境域地貌沟箐纵横,呈东北高、西南低之势,最高海拔2260米(梨园村民委员会老黑山),最低海拔1309米(法门村委会小江口村),也是禄丰市海拔最低点。

水系:境内星宿江、川街河、沙甸河(双柏)三江并流,辖区列入河长制工作的主河流、水库共计16条(件),其中:河流7条,分别是星宿沙甸河小街河、川街河、阿纳河甘冲河及黑泥沟河。水库9件,其中小(一)型水库3件,小(二)型水库6全镇水库总蓄水量383万立方米,总用水总量266.65万立方米,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15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0.56

气候环境:恐龙山镇具有丰富的热坝资源,气温炎热干燥,属亚热带季风性内陆半湿润气候,具有从冷凉山区到低热河谷的立体气候分布特征。全镇年平均降雨600700毫米,年平均气温1821℃,坝区年平均气温20℃,霜期最长不超过30天,年平均日照3150小时。

资源特产:恐龙山镇境内已探明地下矿藏有煤、铁矿石、白云岩、石灰石等。煤储量2000万吨,已开发的九渡煤矿,位于九渡村民委员会。长田采石场储量28万立方米,位于长田村民委员会。石灰石集中分布在西南部小江口一带。拥有丰富的人文及历史文化资源,境内发现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生物资源,出土了恐龙化石群,建立了恐龙化石博物馆,在梨园村委会中山陨石坑内发现了大量的古生物化石。拥有世界恐龙谷、中山天坑地质奇观、小江口峡谷和九渡竹海景观等旅游资源,风光旖旎。全镇经济作物种类繁多,大棚冬早蔬菜生产渐成规模,盛产优质米、火龙果、冰糖枣、谷花鱼、冬早蔬菜、沙地西瓜、七彩花生、甘蔗等各类特色农产品。

综合实力:2022年恐龙山镇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6.47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541万元,非税收入完成35.47万元;向上争取资金1995万元,完成市下达任务数的100.91%;实现招商引资12.983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数的108.19%;实现固定资产投资8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数的10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38元,增长10.49%

社会事业:2022年恐龙山镇有完小7,中心幼儿园1所,在职教职工107人,在校学生829人;在校幼儿166人;中学1所,有三个年级13个教学班,在校学生570人;有教职员工60人,专职教师51人。年末恐龙山镇有卫生院1所,村卫生室9个。2022年,恐龙山镇继续落实两免一补”“雨露计划等教育政策,开展教育捐资助学活动筹集资金6万元奖励优秀学生56名,高中上线率达94.5%家庭医生服务重点人群签约率达100%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100.21%,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6%以上全年发放4531276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362.37万元;特困供养金158.07万元;临时救助资金13.03万元;残疾人生活补贴20118.09万元新增就业35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1892人。建设文化活动室3个,开展群体文体活动280余场次

 

 

上一条:碧城镇镇情简介
下一条:高峰乡乡情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