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市情概览 >> 乡镇概况

黑井镇镇情简介

日期:2023年05月2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地理位置 黑井镇位于禄丰市西北部,地处龙川江两侧,禄丰84公里、距楚雄71公里、距昆明160公里,东接高峰乡,西与牟定县新桥镇、安乐乡接壤,南邻妥安乡,北与元谋县羊街镇毗邻,成昆铁路和永广铁路穿境而过。

【行政区划】 全镇辖黑井1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及赵园、复隆、青龙、法龙、大树、银马、松平、三合8个村民委员会,共96个自然村、128个村(居)民小组。居住着汉、回、彝、苗等10个民族,总人口17663人。

【人口民族】 2022年末,全镇有居民5261户,18554人,其中农业人口15353人,占83%;非农业人口3201人,占17%;有汉、回、彝、苗等10个民族,汉族人口10903人,占总人口59%;少数民族7651人,占总人口41%;其中:彝族5034人,占66%;回族2376人,占31%,苗族1652%,其他民族76人。

【自然概貌】 全镇辖域东西宽7.86公里,南北稍长约18公里,面积133.6平方公里;海拔在13232498米之间,最高点石坡坡山(海拔2498米),最低点迤碧河河口(海拔1323米),集镇区海拔1540米。立体气候明显,镇政府所在地平均气温18.7℃,年均最低温5℃、最高月平均气温27.6℃,年平均降雨量713毫米,全年无霜期325天,年日照数1848小时,积温7774.8℃。耕地面积32653亩,其中水田12744亩,旱地19902亩,农业人口人均耕地1.93亩。

【资源特产】 黑井镇曾因盐而兴,西南丝绸之路上著名的盐都,素有明清盐文化博物馆明清社会活化石之称。境内矿产主要为盐、芒硝和石膏矿。盐矿储量为10655.52万吨,属小型矿;芒硝储量为195238.2万吨,属大型矿;石膏矿储量为49333万吨,属大型矿;以上矿产资源均分布在妥安硝井至大树村横山井20公里范围内。由于独特的土壤结构和特殊的气候条件,黑井金丝小枣果鲜、脆甜、味美,含糖量高,是天然绿色食品、上乘保健佳品;黑井石榴以皮薄、籽大、味醇且饱满而响誉省内外;黑井牛干巴也颇得省内外游客和市场青睐。

 

【经济状况】2022年,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1万元,完成市下达任务数132万元的99.2%。累计完成向上争取一般公共预算补助资金961万元,完成任务数3199万元的30.1%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完成任务数5.5亿元的100%。完成招商引资5.06亿元,完成任务数5亿元的101%。培育市场主体97户,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数83户的116%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产业发展】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负责制,抓好农业生产工作,全年共种植粮食作物43102亩,产量9548吨,粮食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实施土地提质增效改造项目505亩,土地增减挂钩34亩。广泛推广金丝小枣和软籽石榴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实现年产值720余万元。法龙村委会30亩特色木瓜种植示范基地探索果蔬套种模式,实现增收10万元。赵园香橼魔芋套种、大树120亩芒果种植长势良好。畜牧产业发展良好,牛出栏3211头,羊出栏5708只,猪出栏13157头。三产势头强劲,主动融入楚雄州推进文旅产业“四大走廊”战略和禄丰全域旅游发展布局,依托“千年盐都”影响力和“盐”文化的内核带动作用,推动文旅康养融合发展,全年共接待游客14.5万人次,旅游收入4350万元。通过15年的艰苦努力,黑井古镇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乡村振兴】始终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放在重要位置来抓,通过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持续跟踪落实产业发展、就业、收入和“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雨露计划帮扶脱贫户和三类监测对象子女就读中高等职业院校74人次,补助资金23.95万元。组织技能培训9353人次全镇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转移就业1178开发乡村公共服务岗位108个,为21户脱贫户发放小额信贷105元。全镇6822599名脱贫人口实现稳定增收,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一底线。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补齐乡村振兴短板,赵园村委会香橼产业种植项目中央第三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工验收。持续巩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指导村(社区)盘活闲置资金、资产、资源法龙村委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大树经济林果营销合作社等9个村级合作社发展壮大9个村(社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101万元。

 

【城乡建设】特色小镇建设持续推进,黑井古镇省级特色小镇建设共规划实施42个项目,总投资概算1.6亿元,目前已完工项目16个,在建项目9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17个。加强集镇管理,街长制、网格化管理常态化开展,引入第三方管理公司全面参与集镇管理,古镇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科学编制三合、复隆、青龙、法龙、赵园5个村委会81个村组的村庄规划,各村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全面完成2899户农村户厕摸排统计,107座问题厕所完成整改,集镇区、公路沿线106座旱厕全面拆除。集镇垃圾处理厂建设完成投入运行,9个村(社区)共开展陈年垃圾清运60余次130余吨,完成集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大力实施龙川江沿岸20自然村污水治理项目,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社会事业】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支出优先方向,用心用情用力支持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稳就业促创业扎实有力,完成各类培训8317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72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5万元,就业创业形势平稳向好。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营改计划”“两免一补”等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学前儿童入园率稳步上升,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初、高中考取重点高中、名牌大学的人数逐年上升。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统筹推进,社会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8700余人。推广使用“省政府救助平台”,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工作全面开展,妇女、儿童、残疾人权益保障持续加强,全年发放城乡低保279.7万元、特困供养79.2万元、临时救助18.69万元、孤儿补助金12.28万元,及时落实上级助残、惠残政策,为457名残疾人及精神残疾人申报两项补贴18.3万元。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全面建立,优待和抚恤政策严格落实,投资150万元的黑井烈士陵园修缮改造项目竣工投入使用。档案、气象、地震等工作得到加强;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红十字会等工作得到全面发展。

 

 

 

 

上一条:黑井镇(2012—2022)人口统计数据
下一条:仁兴镇镇情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