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关于一平浪镇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日期:2019年04月26日   作者:一平浪镇   来源:一平浪镇    点击:[]

关于一平浪镇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2019年3月26日一平浪镇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二次会议通过)

镇人民政府向一平浪镇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出的《一平浪镇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各代表组进行了认真审查。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在经过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组的审查意见,进一步对一平浪镇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镇共组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17万元,完成县人民政府安排收入计划数3570万元的101.3%,完成年初收入计划数2200万元的164.4%,与上年同比增长8.2%,增收275万元。税收增收的主要因素是增值税、所得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增收。

2018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87万元,完成县批复支出预算数3887万元(含上级下达专款1506万元)的100%,与上年同比增长11.3%,增支394万元。增支的主要原因是上级专款补助同比增加。

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认为,一年来,镇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克服经济下行的压力和财政支出增大的困难,贯彻实施预算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优先保障了民生改善、强农惠民政策等重点支出需要,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开支,加强预算管理,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基础财源萎缩,新培育财源未形成有效支撑,招商引资难度大,财政收入增长乏力;政策性匹配需求越来越多,财政刚性支出提标扩面,保民生、脱贫攻坚等支出增多,财政面临较大困难和压力;部分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高,支出进度有待加强。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关于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全镇计划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50万元,其中:税务部门计划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00万元;财政部门计划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万元。全镇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697.14万元(不含上级专项补助支出)。

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认为,镇人民政府提出的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符合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了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落实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和镇党委的工作部署,进一步优化了财政支出结构,为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撑。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批准镇人民政府提出的《一平浪镇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批准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三、实现2019年财政预算的建议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抓好今年的财税工作意义重大。为此,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提出以下建议:

(一)强化预算约束,依法规范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法》,科学制定、完善预算制度和工作规程,各部门、各单位的支出必须以经批准的预算为依据,未列入预算的不得支出,必须支出并需要进行预算调整的,应当在预算调整方案中作出安排,并按法定程序办理。坚持“先预算后支出”的原则,严肃财经纪律,加强预算日常检查和监管,盘活存量资金,用好结余结转资金,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能。积极向上争取转移性资金补助,缓解收支矛盾突出问题,促进全镇经济平稳运行。

(二)努力培植财源,加强税收征管。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认清当前经济形势,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协调服务,要继续抓实招商引资工作,督促项目签约落地,推动财税增长,推进投资拉动增长,稳固和发展财源增长基础。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强化收入征管措施,科学编制收入预算,从源头上把握好收入质量关,发挥税收征收支撑作用。

(三)加强财政监管,提升资金使用效益。要完善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相互制约、相互协调的财政运行机制。强化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分配科学、安排合理、使用安全高效。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从严控制预算追加,把新增财力主要用于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要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切实防范财政风险。

上一条:土官镇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土官镇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支出预算草案的报告的决议
下一条:一平浪镇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一平浪镇2018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的决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