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禄丰县审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日期:2020年06月23日   作者:   来源:审计局    点击:[]

禄丰县审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县委、县人民政府批复的《禄丰县审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县审计局的主要

职能职责是:

一是主管全县审计工作。负责对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国家和省州县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监督。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出具审计报告,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有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二是起草地方性审计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并监督执行。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参与起草财政经济及有关法规草案。

三是向中共禄丰县委审计委员会提出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向楚雄州审计局和禄丰县人民政府提出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禄丰县人民政府委托向禄丰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出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县委和县政府有关部门、乡(镇)党委和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四是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包括国家和省州县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县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县级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乡(镇)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央、省州县财政转移支付资金;使用县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县级投资和以县级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县级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资金管理使用和建设运营情况;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县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县政府规定的县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境内外资产、负债和损益;有关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和其他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事项。

五是按照规定对乡科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六是组织实施贯彻执行国家、省州县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县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七是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县人民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有关重大案件。

八是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有关审计报告。

九是职能转变。进一步完善审计管理体制,优化审计工作机制和审计资源配置,加强全县审计工作统筹,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充分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力量,增强监督合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十是组织开展审计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

十一是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州审计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1.办公室。负责机关党群工作及日常运转工作;编制审计工作规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和审计项目;负责审计机关部门预算、资产和财务收支管理;承担文秘、文电、机要、统计、信息、安全、保密、信访、档案、政务公开和审计领域对外交流合作等工作,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负责局机关、所属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劳动工资、教育培训和审计专业技术职称考评等工作,办理出国(境)人员的有关事务;负责局机关、所属单位的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对审计工作有关重要问题进行研究,对审计成果进行整理研究和综合利用。

2.法规股。承担地方性审计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的起草工作,承担机关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担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审理有关审计业务事项,组织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负责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移送协调,跟踪审计移送案件、线索及其他事项的立案及处理情况;承担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有关审计报告。

3.电子数据审计股。组织开展审计业务电子数据的采集、验收、整理和综合分析利用,组织对有关部门和县属企事业单位网络安全、电子政务工程和信息化项目以及信息系统的审计;负责管理维护县审计局计算机通信网络及局域网、视频会议系统;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承担机关计算机管理、培训及日常维护等工作。

4.财政审计股。组织审计国家、省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组织审计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下级政府预算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央和省州县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组织审计县属国有金融机构和县政府规定的县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组织审计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援助、贷款项目,县政府规定的县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境外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和管理情况。

5.行政事业审计股。组织审计县直部门及直属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

6.农业农村审计股。组织审计农业农村、扶贫开发以及其他相关公共资金和建设项目。

7.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一股。组织县级投资、以县级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以及其他关系到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决算审计;承担投资领域内外联系协调和其他综合性工作。

8.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二股。组织县级投资、以县级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以及其他关系到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的重大公共工程项目的跟踪审计。

9.社会保障审计股。组织审计县直部门、下级政府管理和其他单位受县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以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组织审计县属国有企业和县政府规定的县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损益以及财务收支。

10.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股。组织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以及自然资源管理、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与修复情况审计。

11.经济责任审计一股。负责县委、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县级各人民团体及各乡(镇)党委、政府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协助处理禄丰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

12.经济责任审计二股。负责县属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以及依法属于县审计局审计监督对象的其他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主要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三)重点工作概述

1.贯彻精神理思路,明确工作重点,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在“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上下功夫,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以服务国家治理为主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持续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要部门资金审计力度,努力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2.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切实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科学制定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要以审计项目计划为龙头,强化审计项目计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使审计计划较好地体现审计工作“一盘棋”的观念,努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有计划有重点的推进审计全覆盖;统筹整合审计力量,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效能,坚持科技强审,积极推广运用大数据审计,为实现对公共资金、财政资金、国有资源的审计监督全覆盖提供有力支撑,充分发挥好“经济体检”功能,精准“查病”,有效“治已病”“防未病”,切实促进党中央和国务院、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3.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县党委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结合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确把握好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将党建强审作为推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统领,树立鲜明导向,不断增强审计干部的政治敏锐性、教育引导全体审计干部不忘初心,坚决扛起责任使命,推动审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4.深入推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继续按照州县党委要求深入推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工作,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全体审计干部永葆“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在新征程中决不掉队、勇往直前、敢于监督、大胆监督、形成常态,为推动禄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5.落实民主监督,全力打造阳光审计。继续深入推行特邀审计监督员制度,加大党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审计结果公告力度,确保审计工作及权力运行公开、公正、透明。

6.认真开展转作风、促跨越、助力脱贫攻坚活动,落实好各级党委政府精准扶贫工作要求,多措并举求突破,加大扶贫力度,力争使建档立卡贫困户早日脱贫出列。同时,在做好挂包联系点精准扶贫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把推动扶贫政策落实、规范资金管理、维护资金安全、提高资金绩效作为审计的着力点,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7.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对标“三立”要求,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努力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努力建设模范审计机关。

8.按县委、县政府及上级审计机关要求,做好相关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截至2019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4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4人。在职实有22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22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10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10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务总收入634.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34.7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11万元,下降0.80%,减少原因是贯彻厉行节约和过“紧日子”要求,压缩一般性支出及“三公”经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634.7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634.72万元,上年结转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634.72万元(本级财力634.72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11万元,下降0.80%,减少原因是贯彻厉行节约和过“紧日子”要求,压缩一般性支出及“三公”经费支出。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634.7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634.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0.04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0.21万元,增长5.32%,增长主要原因分析是2019年在职人员增加(2019年11月新招录公务员1人、调入公务员1人),职工工资和福利支出增加;项目支出234.6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5.32万元,下降9.74%,减少原因是贯彻厉行节约和省委省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机关审计业务经费压减9.74%。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行政运行267.2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全局工作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具体是工资福利支出(包含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包含一般公用经费: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审计业务234.68万元,主要用于审计机构的审计、专项审计调查、聘请社会审计组织人员及技术专家等方面的支出。

3.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审计事务/事业运行42.4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工资、社会保障缴费及公用经费等方面的支出。

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1.86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5.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17.1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3.20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7.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7.9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

8.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0.92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9.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29.30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的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1. 工资福利支出354.62万元(基本支出354.62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其中:

基本工资83.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3.57万元)

津贴补贴110.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53万元)

奖金39.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36万元)

绩效工资28.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67万元)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31.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1.86万元)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0.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31万元)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7.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6万元)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6万元)

住房公积金29.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30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280.10万元(基本支出45.42万元,项目支出234.6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各类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其中:

办公费27.1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21万元、项目支出20.93万元)

印刷费9.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86万元、项目支出9.03万元)

水费1.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1万元)

电费1.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7万元)

邮电费0.66(其中:基本支出0.66万元)

物业管理费0.3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39万元)

差旅费77.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4万元、项目支出72.18万元)

维修(护)费67.6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6万元,项目支出67.09万元)

会议费2.66万元(其中:项目支出2.66万元)

培训费16.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2万元、项目支出15.06万元)

公务接待费4.01万元(其中:项目支出4.01万元)

劳务费41.62万元(其中:项目支出41.62万元)

工会经费3.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4万元)

福利费3.8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84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1万元,项目支出2.10万元)

其他交通费用17.5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56万元)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45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3个,采购预算资金11.5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项目23个、11.52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禄丰县审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7.82万元,较上年减少0.15万元,下降1.88%,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2019年和2020年都无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

禄丰县审计局2020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01万元,较上年减少0.13万元,下降3.14%,减少原因是贯彻厉行节约压缩经费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禄丰县审计局2020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3.81万元(全部为公务用车运行费,无公务用车购置费),较上年减少0.02万元,下降0.52%,减少原因是贯彻厉行节约压缩经费开支。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我部门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实现全覆盖,涉及项目资金234.68万元,其中:本级财力234.68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2020年我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及项目预算绩效目标严格按照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行设置,项目绩效围绕部门总体绩效目标开展。各项目绩效目标内容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便于考核,符合规定的格式要求,相关内容完整。2020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我部门将围绕预期绩效目标,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及时发现并纠正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 审计业务,是指审计机关按照职能职责对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禄丰县审计局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45.4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0.31万元,增长0.69%,增减变化原因是2019年人员增加(2019年11月新招录公务员1人、调入公务员1人),涉及相应办公费、差旅费、培训费等增加。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附件:禄丰县审计局2020年预算公开表格(附表1—15).pdf

 

禄丰县审计局

2020年6月16日

上一条:关于调整2020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务日程安排及有关事项的公告
下一条:禄丰县2020年失业保险基金预算表编制说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