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关于一平浪镇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日期:2022年04月12日   作者:一平浪镇   来源:一平浪镇    点击:[]

镇人民政府向一平浪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一平浪镇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各代表组进行了认真审查。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在经过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组的审查意见,进一步对一平浪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全镇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85万元,完成市人民政府安排收入计划数1868.4万元的100.9%,与上年同比增长3.9%%,增收7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237万元,完成市批复支出预算数3237万元(含上级下达专款1419万元)的100%,减支808万元,与上年同比下降20%。收支平衡。

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认为,2021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总体是好的。镇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镇第十四届人大八次会议决议,克服经济下行的压力和财政支出增大的困难,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全力保重点、保民生、保运转,着力提升预算管理水平,超额完成了镇第一届人大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预期目标。同时,在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经济稳增长压力较大,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预算执行的规范性有待提高;政府性债务负担较重,化解风险的任务十分艰巨;部分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资金统筹整合和投放的针对性有待加强。对此,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关于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2年,全镇计划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42万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2082.05万元(不含上级专项补助支出),比2021年减少36%,减少支出1154.95万元。收支平衡。

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认为,镇人民政府提出的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体现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认真贯彻了镇党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新常态下我镇经济发展实际。收入预算按照合理的预期和范围编制,支出预算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来编制,预算目标任务积极稳妥、措施可行。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批准镇人民政府提出的《一平浪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报告》,批准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2021年镇本级决算待市财政部门批复后,报镇人代会审查和批准。

三、实现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的建议

2022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之年,顺利完成今年的预算,对于促进我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提出以下建议:

 

(一)抓项目扩税源。结合镇“十四五”规划产业发展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狠抓工业项目的引进和建设,进一步突出财政政策和资金支持的重点,努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固和发展财源增长基础。

(二)严肃预算约束。严格执行预算法,预算经批准后要及时下达,各部门、各单位的支出必须以经批准的预算为依据,未列入预算的不得支出,必须支出并需要进行预算调整的,应当在预算调整方案中作出安排,并按法定程序办理。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透明度,按时公开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细化公开内容,对财政转移支付等重要事项要作出说明。

(三)强化税收征管。加强税源培植,逐步实现税收增收与经济增长相协调。一是要切实维护税收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保持税收收入的持续增长。二是要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及时掌握有关财税政策,加强重点税源的培育和专业化管理,增强经济发展的活力,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控分析,使税收收入的增长与经济增长相协调。

(四)提高财政效能。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推进差旅费管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务活动公开等方面改革,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集中更多的财力向政府公共服务和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投入,促进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上一条:妥安乡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妥安乡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的审查报告
下一条:中村乡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中村乡2021年度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及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的决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