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关于仁兴镇2022年财政收支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收支计划草案的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22日   作者:仁兴   来源:仁兴镇    点击:[]

关于仁兴镇2022年财政收支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收支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在仁兴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仁兴镇财政所所长  刘小兰

20231月12日)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将仁兴镇2022年财政收支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收支计划草案提请镇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查,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财政收支计划执行情况

2022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为了确保年初既定收支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全力支持保障全镇经济社会事业稳步健康发展,全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级各部门的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镇政府的决策部署,自觉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努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影响,以稳增长、保民生、促发展为中心,超前谋划,扎实工作,有力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稳步发展。

(一)全镇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2累计实现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247万元,占市下达考核任务数4253万元的76.35%,同比减少21.37%减少882.1万元。在实现的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中,税务部门完成3172万元同比减少18.04%,减少698万元;财政部门完成75万元,同比减少71.06%减少184.10万元。

(二)全镇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2年,全镇财政预算收入2751.55万元,其中:基金收入2.98万元,较上年3731.14万元减收979.59万元,减幅26.26%。收入减少的原因主要是受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上级各类项目下达资金与上年相比大幅度减少。全镇财政预算支出2751.55万元,完成预算数的153.01%,与上年比减支979.59万元,减幅26.26 %。按支出经济分类为:工资福利支出575.20万元,占支出20.90%商品和服务支出244.43万元,占支出的8.8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86.05万元,占支出的35.83%;其他资本性支出945.87万元,占支出的34.38%。支出减少的原因主要是部分工程项目正在建设中,资金尚未完全拨付。

(三)全镇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上年结余收入3.60万元,本年预算收入2748.5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98万元,收入总计2755.15万元,支出总计2753.39万元

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76万元。结余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因财政紧张,上级专款补助资金下达时间较晚,国库可支付资金不足,资金难以在当年形成支出,需结转下年按规定用途使用。

以上收支数据均为20221230日快报数,待省、州、市决算审核批复后,相关数据若有变化,将及时依法向镇人大主席团进行专题报告。

二、2022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迎难而上,精心组织,努力确保全镇财政收入任务完成

一是以财税收支专项行动为主要抓手,分解细化目标任务,定期不定期召开财税收入分析协调会,全面分析收支形势,及时研究解决收入组织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开展了所得税专项稽查等工作,充分挖掘增收潜能,堵塞税收流失漏洞。三是强化非税收入征收组织力度,在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基础上,积极盘活国有资产经营收益,加大国土、林业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充分发挥非税收入在地方财政收入中的积极作用。

(二)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一是突出财政保障重点支出预算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进行安排,坚决压缩一般性开支,狠抓三公经费管理,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二是强化财政预算约束,在年度预算执行中严格控制单位新增预算,对在工作推进和重点项目实施过程中确需安排资金的,积极通过多渠道筹资妥善解决。三是强化预算执行监控,严格按照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攻九成、四季度大收官的要求,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加大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力度,不断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时效性。四是提高闲置资金使用效益,盘活存量资金,合理安排用于保障民生领域、重点工作等急需支出。

(三)立足发展,围绕重点,不断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安排各类支出2751.5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24.09万元,占总支出的40.86%;科学技术支出1万元,占总支出的0.0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53.25万元,占总支出的1.9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6.38万元,占总支出的20.59%;卫生健康支出116.31万元,占总支出的4.23%;节能环保支出5.09万元,占总支出的0.19%;城乡社区支出12.29万元,占总支出的0.45%;农林水支出791.55万元,占总支出的28.77%;住房保障支出76.99万元,占总支出的2.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万元,占总支出0.08%其他支出2.6万元,占总支出的0.1%

(四)关注民生,强化监管,认真落实各项强农惠民政策

继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及时妥善调度资金,集中财力重点保障民生支出的需要。兑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305.77万元,实际种粮补贴154.66万元,公益林补偿费22.92万元,草原生态保护补助资金34.025万元;发放低保保障金344.28万元,优抚对象定补205.08万元,义务兵优待金38.19万元,高龄补贴51.08万元,特困供养85.01万元,临时救助4.75万元,孤儿生活费5.26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38.39万元冬春救助补助2万元

(五)统筹兼顾,调整结构,积极支持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强化财政风险防控、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监管、置换和清理整顿工作。二强化财政监管机制建设,年内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切实强化政府采购监管,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继续规范各预算单位日常采购行为。四是进一步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开展财政督导、专项检查等,积极促进各站所、各社区不断完善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和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努力推进全镇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和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五是狠抓三公经费管理,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建立厉行节约、反对奢侈浪费的长效机制,有效控制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切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2022年全镇三公经费支出32.3万元,较上年同比减少0.2万元。六是积极提高依法理财的自觉性,主动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监督。七是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严格执行财政国库单一账户管理要求,规范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效益,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转。

(六)深化改革,多措并举,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启动实施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完成了20232025三年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二是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上线运行正常,全年通过电子化支付财政资金2751.55元。三是积极强化财政监督机制建设,推进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等信息公开工作,财政管理工作更加公开、透明,财政资金使用进一步规范。四是加强财政存量资金监督管理工作,按支出进度要求序时支付资金。

2022年,我镇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财政支出平稳运行,各项民生政策顺利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性增资及时兑付,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这是镇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指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工作的结果,是全镇各族人民共同努力、艰苦奋斗的结果。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新的、稳定的财政增长点还未最终形成,财政增收压力巨大;二是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刚性支出压力越来越大财政总体形势依然严峻。

三、2023年财政收支计划草案

2023年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增强地方财政综合实力,不断提高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围绕镇党委确定的目标任务,2023年全镇地方财政支出部门预算安排按照量入为出、量财办事有保有压、勤俭节约、突出重点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的原则进行安排。

2023年,全镇部门预算收入1952.15万元,其中:部门基本收入1792.15万元,部门项目收入160万元,较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数1798.28万元增长8.56%。全镇一般公共预算计划支出1952.15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为:一是财政全供养人数较上年增加,职工政策性增资及配套社保缴费拉动;二是新增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补贴及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补贴。我镇2023年部门预算已按照部门预算编制要求,报财政局待批复下达。

部门预算支出按部门经济分类为:工资福利支出1264.99万元,占总支出的64.8%;商品和服务支出76万元,占总支出的3.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11.16万元,占总支出的31.30%;部门预算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04.54万元,占总支出的51.4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48.46万元,占总支出的2.4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5.38万元,占总支出的12.57%;卫生健康支出102.88万元,占总支出的5.27%;城乡社区支出19.52万元,占总支出的1%;农林水支出439.21万元,占总支出的22.50%;住房保障支出92.16万元,占总支出的4.71%

收支平衡计划情况:上年项目结余1.76万元,本年计划收入1952.15元,计划支出1953.91万元,收支平衡。

以上数据均为20221230部门预算上报数,待市财政局批复下达后,相关数据若有变化,将及时依法向镇人大主席团进行专题报告。

四、2023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一)夯实基础,着力强化财源培植工作

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立足镇情,理清思路,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扶持和资金支持,千方百计推进一批事关全镇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着力夯实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要充分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及产业优势,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工作局面,继续实施大项目、大企业带动战略,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及农业产业化进程,努力提升全镇经济综合实力。要切实发挥财政资金、财政政策的导向和杠杆作用,广泛吸引和筹措各种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开发、现代农业培植等领域,积极推动全镇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调整,围绕经济增长、财政增收,不断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发展质量,壮大城镇经济总体实力,促进城镇经济的发展,为全镇财政协调、快速、稳步发展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二)多措并举,狠抓各项增收节支工作

要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稳步推进税制改革,进一步强化税收征管,完善税源监控、税收稽查工作机制,严格依法治税,从严控制税收减免,严厉打击各种偷税、逃税、骗税行为,确保应收尽收、不留缺口。要继续深化非税收入征管改革,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工作,坚决将各项非税收入纳入规范化的管理轨道,切实壮大政府可支配财力。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主动争取上级政策支持、项目扶持、资金倾斜,切实缓解当前严重的财政收支压力和发展需求难题。要认真树立勤俭办事、过紧日子的思想,有效推进会议费、差旅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等各项改革,切实压缩一般性支出,进一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确保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三)统筹兼顾,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要正确分析和认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充分理解和支持新形势的财税工作,真正做到全镇一盘棋,同舟共济,共谋发展。要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保信誉、促发展的基本原则和先后顺序,坚持有保有压,用小钱办大事、办实事,切实将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关注民生、关注三农,积极贯彻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民政策,努力支持防灾减灾工作,切实加大对农业、农村及民生领域的财政投入,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深化改革,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构建财权与事权相匹配、支出与责任相统一的财政管理体制,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坚持依法办事,强化预算约束,切实提高财政收支预算的严肃性。要提高财政预算编制工作的科学性、合理性和精细化水平,建立规范的预算定额标准和经费开支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预算收支的合理性和可执行性。要围绕财政资金的安全、规范、高效使用,进一步改善和提高财政运行质量,不断建立完善财政财务监督和审计纪检监督机制。要进一步健全和强化政府采购约束机制,努力堵塞各种支出漏洞。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预决算等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地方政府债务、绩效评价、政府采购、财税政策和规章制度等信息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促进依法理财。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既定的财政预算收支目标任务,使命光荣,意义重大!让我们在仁兴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奋进、扎实工作,为积极推进仁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关于一平浪镇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下一条:财政审查结果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