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关于对中村乡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日期:2023年02月01日   作者:中村乡党政办公室   来源:中村乡    点击:[]

      (2023年1月17日中村乡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的规定,中村乡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查了乡人民政府提出的《中村乡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在对预算报告和草案进行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组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全乡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2022年累计实现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37万元,完成市下达任务数1323万元的78.4%,比2021年1272万元减少235万元,同比减少17.76%。

(二)全乡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2022年全乡财政预算收入累计2051万元,较上年2715.34万元减收664.34万元,减幅24.47%。全乡财政预算支出2051万元,完成预算数1334万元的153.75%,与上年2695.63万元比减支644.63万元,减幅23.91%。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2022年,全乡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39万元,上级各项转移性补助政府性基金收入39万元,全乡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9万元,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

(四)全乡财政收支平衡情况。2021年结余收入20万元,2022

年预算收入2031万元,收入总计2051万元,支出总计2051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0万元。

以上收支数据均为2022年12月30日快报数,待省、州、市决算审核批复后,相关数据若有变化,及时依法向乡人大主席团进行专题报告。相关预算调整待与市财政完成相关决算工作后,在乡二届四次人民代表大会上做出财政收入调整,提交会议审议。

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认为,2022年,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的要求和部署,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地方财政收支矛盾日趋严峻的实际,全乡财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财政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全面深入财税体制改革,坚持“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统筹兼顾、协调发展”,积极作为,攻坚克难,基本完成乡二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预期目标。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认为,2022年乡本级决算在总体执行较好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财源结构单一,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后劲严重不足,财政收支差距逐年加大,培植和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多渠道筹措资金的任务越来越艰巨;二是三保“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等刚性支出压力越来越大,财政总体形势依然严峻。三是部分收支项目执行结果与预算相差较大,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约束力需要进一步增强。

二、2023年预算报告和预算草案总体可行

2023年,全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500万元,比上年预算数1334万元增加166万元,增长12.44%。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认为,2022年财政收支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收支计划草案符合我乡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收入预算主要预期目标与全乡经济发展目标相适应,支出预算安排合理,符合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我乡2023年部门预算,已按照部门预算编制要求,报市财政局待审核批准后批复下达。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建议本次会议同意《中村乡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2023年将是收支形势更为严峻的一年,受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影响,财政增收难度前所未有,收支矛盾压力前所未有,调结构、压支出的需求之迫切前所未有,财政紧张运行已经成为预算编制执行的大前提。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财政收入幅度有所放缓,各领域对财政资金需求依然刚性增长,财政收支矛盾比较突出,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忧患意识,扎实做好财政预算工作,圆满完成2023年预算,为此,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要科学编制财政预算,强化预算约束力。要加强各部门申报项目的综合调控,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的评估工作,科学合理地安排预算,避免过大幅度调整。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和规范性,强化预算约束力。结合年中预算执行变化情况,要及时向乡人大主席团报告,依法依规按程序作出相应的预算调整。

二是要加强跟踪问效,提高财政资金执行效率。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的跟踪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在加快专项资金、基建项目等执行进度同时,按照专款专用原则管好用好专项资金,控制与项目无关的费用支出,提高执行效率。

三是要认真分析我乡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的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狠抓税源培植,提升财政收入质量,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缓解财政支出压力。

上一条:中村乡2022年财政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下一条:中村乡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中村乡2022年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报告的决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