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财政预决算 >> 正文

高峰乡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日期:2023年02月07日   作者:高峰乡   来源:高峰乡    点击:[]

高峰乡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2023113日在高峰乡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

会议主席团第次会议)

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主任  李艳红

 

大会主席团:

高峰乡人民政府向高峰乡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全体会议提出的《高峰乡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各代表进行了认真审查。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在经过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的审查意见,进一步对高峰乡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进行了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财政局的精心指导下,人大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乡各部门紧紧围绕年初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财政预算和工作目标,全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收支矛盾尖锐的严峻形势,迎难而上,担当作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良好,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一)市级下达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情况

         2022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6.42万元完成级下达任务数586130.78%,居全市第一位,比2021年增长209.42万元,增幅37.59%其中:税收收入完成755万元完成年初任务数556万元的133.39%非税收入完成11.42万元完成年初任务数30万的38.07%

   (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2022部门预算收入2048.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991.03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56.09万元其他收入1.2万元

         2022年全乡财政总支出为2064.5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96.43万元,占全年支出总额的57.95%项目支出868.09万元,占全年支出总额的42.05%.

    (三)收支平衡情况

         2022全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补助收入1991.03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56.09万元其他收入1.2万元加年初结余和结转167.61万元财政收入总2215.93万元;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08.4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6.09年末结转结余151.41万元

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认为,2022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向好人民政府及其财税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确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届人大次会议决议,克服经济下行的压力和财政支出增大的困难,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积极组织财政收入,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全力保重点、保民生、保运转,着力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圆满完成了届人大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预期目标。同时,在预算执行和财政运行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制约我乡经济发展的困难较多规模经济、新增税源不够地方财政增收压力持续加大;各种社会矛盾相继凸现财政保障范围不断扩大财政刚性支出大幅增加;财政管理职能不断转变预算执行存在一定偏差财政管理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此,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关于2023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

         2023我乡财政工作将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财政财务工作精细化、科学化管理规范村级财务严格控制新增债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全乡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现提请大会审议2023年财政预算

    (一)财政收入预算

         2023全乡财政收入任务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6万元的基础上增长3%以上

    1.财政支出预算

         2023年高峰乡部门预算支出计划1328.41其中:基本支出1248.41万元项目支出80万元(不含上级补助专款原因是此款是不确定因素)。

    三实现2023年财政预算的建议

        2023我们要按照乡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锐意进取,踏实工作,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实现我乡经济平稳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为此,财政经济审查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财政管理着力提高保障水平。紧紧扣牢财政目标任务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克服组织收入过程中的一切困难加强与税收征管部门协调配合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同时挖掘非税收入潜力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二是科学编制预算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加强综合预算管理完善预算监管体系。盘活存量资产坚决遏制债务增量着力化解存量债务健全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三是切实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控财政供养人员及“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突出重点加大财政保障力度严守“三保”底线努力解决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

   (二)突出民生建设努力增进民生福祉。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重点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对政策性规定的刚性支出和民生保障支出根据年度预算计划合理调度资金确保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政策。

   (三)突出科学管理重点加强预算执行力度。一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强化票据管理实现以票促收、应收尽收。二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建立预算执行动态台账继续深化政府及各站所(中心)的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严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三公费和会议费支出。

   (四)强化财政监督提高资金绩效管理。继续强化财政监督管理和绩效评审各项措施健全财政监管机制。利用财政一体化平台、公务之家等信息化手段全面加强财政监督。逐步健全覆盖财政日常管理、资金走向全方位的绩效管理制度。切实加强绩效考评建立科学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提高绩效评价质量。切实加强专项资金监管力度确保专款专用特别是民生资金和扶贫领域监管力度为实施乡村振兴动深化农村改革发挥财政应有的职能作用。

 

上一条:高峰乡2022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及2023年地方财政收支预算报告
下一条:2023年预算草案审查结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