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生态环境 >> 正文

县检察院到中村乡检查西河水库水源地环保整改情况

日期:2019年06月09日   作者:钱如宏 王覃华   来源:唯美中村    点击:[]

5月23日,禄丰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和贵一行在中村乡党委副书记、乡人民政府乡长郑杰、副乡长陈永顺陪同下,深入中村乡阿勒村委会庄房村,对西河水库保护区内的村庄环境污染问题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组一行沿西河水库先后察看了原白挑塘村库区淹没位置、西河水库周边安装围栏、库区绿化,庄房村垃圾池、污水处理池、冲水式公厕、污水管、集中和分片式污水处理、河堤绿化、防污管道加固和改造建设情况,听取了中村乡对生态环境部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25督察组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禄丰县检察院检察建议书整改落实工作整改情况、采取的主要措施、存在的问题、下步工作措施的汇报。检查组一行表示,中村乡认真落实检察建议、工作措施有力、工作成效显著。希望中村乡人民政府按照既定的治理措施加快治理工作扫尾进度,整改工作结束后,将整改工作形成书面报告上报县人民检察院。

       

       

2019年4月1日,针对中村乡阿勒村委会庄房村位于西河水库饮用水保护区内,村民在日常生活中直接将生活垃圾和其他废弃物倾倒在河道内,造成饮用水源污染的情况。禄丰县检察院向中村乡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

       

       

       

西河水库是禄丰县城饮用水源,系饮用水一级保护区,担负着县城6万余人的饮用水供应。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中村乡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立整立改。乡人民政府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根据督察反馈意见,认真归纳梳理整改任务清单,逐一建档立案,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处理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截至目前,中村乡人民政府共投入环保整改资金52万元,对涉及西河水库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范围内的河底、九道河、大眼哨、庄房、蛇腰、壮山村逐村逐户进行政策宣传解答和动员工作,拆除构建筑物33户,面积1400平方米,实施新建垃圾池25个、污水处理池20个、污水抽水站1座,冲水式公厕8座,架设污水管680米,村庄河道安装铁护栏1.9公里,砌筑围墙6.5米,对防污管道进行加固工程设施建设,同时沿河堤种植垂柳13600株。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措施的落实,从源头上杜绝了西河水库水源地污染源的产生,保障了西河水库水源地水质安全,并且提升了西河水库范围内各村组群众的人居环境。(文图:钱如宏  王覃华)

上一条:关于禄丰瑞祥混凝土有限公司年产10万立方米商品混凝土搅拌站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批复的公示
下一条: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