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生态环境 >> 正文

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云南省委省政府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LD20191112005号举报件办结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9年11月18日   作者: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   来源:    点击:[]

编号为“LD20191112005”的举报件于2019年11月13日交由禄丰县人民政府办理,禄丰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按照《关于做好云南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举报受理转办环境问题查处整改工作的通知》(楚环督通〔2019〕18号)要求开展办理工作。2019年11月14日,州环保督察办派出州生态环境局、州林草局、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成的督查督办组,深入现场开展督查督办,该举报件现已办结。现将该举报件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报件内容

举报人反映“勤丰镇沙龙村委会清洁村中国华电公司风电项目工程修路时,破坏植被,弃土随意堆存,约五年未进行植被恢复,雨季大量泥土随雨水流入村自来水蓄水池,导致该村70多户约300人饮用水受到污染。”

二、调查核实情况

2019年11月13日接到举报件后,禄丰县人民政府及时组织县林草局、县发展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水务局、州生态环境局禄丰分局、县卫生健康局、县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及勤丰镇人民政府开展现场核查。

(一)基本情况

中国华电公司风电项目工程(安宁市孝母山风电场建设项目)注册地为安宁市,建设地点在安宁市,按审批权限不属于我县办理。安宁市孝母山风电场西部进场道路改造工程(禄丰县勤丰镇段)建设项目,临时占用我县勤丰镇境内集体林地10.3391公顷(防护林林地0.4352公顷、其他林地9.9039公顷)。其中:征用可里村委会红坡村民小组集体林地2.6289公顷,沙龙村委会上村村民小组集体林地5.2111公顷、沙龙村委会清洁村民小组集体林地2.4991公顷。临时占用期限为2年(2015年6月4日至2017年6月3日),获得云南省林业厅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云林林政许准〔2015〕226号)。

(二)反映问题核实情况

1.针对举报件反映“勤丰镇沙龙村委会清洁村中国华电公司风电项目工程修路时,破坏植被,弃土随意堆存,约五年未进行植被恢复。”的问题。经现场核查:(1)该项目进场道路于2015年6月开工建设,2015年9月完工。鉴于该区域与安宁市交界,且林农交错,沟塘纵横,火源管控难度较大,为保障林森安全,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根据《云南省林业厅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风电建设项目创新林地使用方式试点工作意见的通知》(云林联发〔2014〕47号)及《楚雄州林业局办公室关于规范已批风电场临时道路转为森林防火道路工作的通知》(楚林办发〔2017〕17号)的相关规定,禄丰县林业局向禄丰县人民政府上报《禄丰县林业局关于安宁孝母山风电场项目临时道路转为森林防火道路的请示》(禄林请〔2017〕139号)。2017年11月30日,由禄丰县林业局牵头,组织中国华电有限公司安宁风电分公司,勤丰镇、金山镇、土官镇林业站和涉及到的相关村委会对安宁孝母山风电场项目临时道路转为森林防火道路进行验收,验收通过后,禄丰县人民政府于2017年12月12日下发了《禄丰县人民政府关于安宁孝母山风电场项目临时道路转为森林防火道路的批复》(禄政复〔2017〕81号),同意将临时道路转为森林防火道路,并交由勤丰镇人民政府负责管理。(2)项目建设中的弃土场位于安宁市禄裱街道办事处密马龙村委会辖区,在勤丰镇区域内未设置弃土场。(3)森林防火道路为土路面,长8000米,宽4至5米,2017年工程建设结束后,道路两侧种植了胸径3-5cm以上的冬瓜树,并采用播撒草籽等方式,进行了及时有效的生态恢复。经核实,举报件反映的该问题不属实。

2.针对举报件反映“雨季大量泥土随雨水流入村自来水蓄水池,导致该村70多户约300人饮用水受到污染。”的问题。经现场核查:(1)勤丰镇沙龙村委会清洁村共有2个村民小组,农户76户332人,该村选有2个饮用水水源地,一个位于清洁村解板处,暂未启用;另一个位于清洁村王家火地,方圆5000米范围内植被茂盛,森林覆盖率达98%,防火道路不在水源地上游地表径流汇集区,无工业企业,与华电项目无直接联系。清洁村王家火地现有3立方米混凝土取水点1个,半开放式,取水点外3公里处建有毛石支砌的50立方米蓄水池1个,密闭式,建于1986年,取水点与蓄水池间使用水泥管连接,通过沉淀后直接接入农户家中使用。(2)现场调查时,蓄水池上游地表水流量较小,感官较为清澈,蓄水池内有约四分之一存水,感官较为清澈,在蓄水池内壁可看到少量黄色淤泥附着。经禄丰县环境监测站2019年11月13日对蓄水池内存水(原水)取样监测,监测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铜、锌、氟化物、六价铬、硝酸盐氮等22项,监测指标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Ⅱ类水质标准。(3)经禄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9年11月13日对勤丰镇沙龙村委会清洁村末梢水取样监测(丁启芳家院内水龙头),检测项目,感官性状和物理指标(色度、浑浊度、嗅和味、肉眼可见物),金属指标(铁),消毒剂指标(游离余氯),微生物指标(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九个项,依据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合格项目为铁、菌落总数、嗅和味、耐热大肠菌;不合格项目为色度、浑浊度、肉眼可见物、游离余氯、总大肠菌群。由于雨季已过,调查组暂时无法对雨季泥土随雨水流入蓄水池情况进行核实,从水源所处位置看,雨季时有山洪水直接进入蓄水池的隐患。(4)办理工作组于11月14日深入沙龙村委会清洁村,对部分群众进行了走访,收集汇总了群众意见。群众反馈清洁村饮用水蓄水池建于33年前,由于村组资金有限,疏于对饮水设施的管理,水源地周边杂草丛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饮用水水质。收集反馈意见后,沙龙村委会及时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建议对人畜饮水工程进行提升改造,并征求村民代表意见“县水务局提供技术支撑,村集体自筹资金,完成人畜饮水提升改造工程,保障饮水安全”。经核实,案件反映的该问题部分属实。

(三)经核查,举报情况部分属实。

三、处理情况

针对“雨季大量泥土随雨水流入村自来水蓄水池,导致该村70多户约300人饮用水受到污染。”问题的处理情况:

(一)要求勤丰镇人民政府督促沙龙村委会及清洁村及时对取水点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清理,清除蓄水池中黄色淤泥,适时用消毒药剂清洗取水点水池、蓄水池和供水管道。

(二)要求禄丰县水务局责成勤丰镇人民政府督促指导好沙龙村委会提出行之有效的清洁村饮用水设施设备提升改造方案,积极筹措资金,对取水点水池进行密闭处理,确保饮用水安全。

四、下步工作

(一)根据《禄丰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禄丰县水务局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一是由禄丰县水务局牵头,勤丰镇人民政府、勤丰镇水务服务中心及沙龙村委会组成技术指导组,于2019年11月17日对清洁村人畜饮水工程进行现场勘测、规划、设计,拟定工程方案;二是由勤丰镇人民政府牵头,组织沙龙村委会清洁村村民清理取水点周边环境卫生,清除蓄水池中黄色淤泥,用消毒药剂清洗取水点水池、蓄水池和供水管道;三是由勤丰镇人民政府牵头,聘用沙龙村委会1人每年不少于2次对饮水设施进行清洁消毒;四是由沙龙村委会为建设主体,村集体自筹资金30万元,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施工单位进行人畜饮水提升改造工程,并由清洁村村民代表对工程建设过程进行监督;五是由禄丰县水务局牵头,组织勤丰镇人民政府及相关镇级部门、沙龙村委会、下乡工作组及施工单位对提升改造工程进行实地检查验收。

(二)督促县级有关部门及各乡镇强化对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监督管理,对农村饮用水源地存在的风险隐患和环境突出问题的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深入开展好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内类似隐患问题进行全面清理整改。

(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严格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加强环境监管,避免产生新的环境问题,采取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最有效的处理措施、最强硬的监管措施,从源头上减少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防范环境风险。

上一条:关于反映禄丰县龙源实验学校污染问题的答复
下一条:2019年禄丰县环境质量状况监测信息(第十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