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生态环境 >> 正文

广通镇乡村治理创新招见实效

日期:2020年01月13日   作者:郭建德   来源:广通镇    点击:[]

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广通镇从乡村治理入手,围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目标,创新招、做实功,乡村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探索城乡环境整治新机制。先后在广通、清风、七屯、甸尾等11个村委会(社区)探索收取农村垃圾清运费,因村而异,制定10-20元/人/年的收费标准,聘请23名贫困户为卫生保洁员,既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加收入,又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定期集中处理。二是筹措资金夯实城乡环卫基础。更换集镇区垃圾桶56只,新增箱式垃圾车1辆、垃圾箱28只,安装违停抓拍系统一套;通过镇级补一点,村级拿一点、群众筹一点的办法,在16个村新建垃圾池156个、垃圾房13间、垃圾焚烧炉123个。三是开展卫生环境大比拼活动。全镇16个村委会每月开展一轮以村为单位的村、组、户(贫困户)环境卫生评比活动,定期通报检查排名情况,排名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激励全体干部职工抓人居环境。四是建立一套卫生保洁制度。督促每个村成立1支卫生保洁队伍,每月至少开展1次以上卫生大扫除,着力解决村镇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形成了“总支吹哨,党员报到、群众参与”的卫生保洁制度。五是抓村规民约推进农村治理规范化。指导督促各村针对农村移风易俗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修订起草群众认同、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彰显各村特色,确保夯实管用;成立“村规民约管理小组”,负责督促本村村规民约的执行,村规民约的规范施行,成为广通乡村治理的重要手段。(广通镇 郭建德)

上一条:环保知识:大气里有哪些主要污染物?
下一条:广通镇增果增绿见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