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生态环境 >> 正文

勤丰镇集镇区污水收集处理工程方案

日期:2022年10月27日   作者:唐明师   来源:    点击:[]

勤丰镇集镇区污水收集处理工程方案

云南省积极响应国家相关政策,2021 年 12 月 27 日,发布《云南省“十四五”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十四五”时期,以建设高质量市政基础设施体系为目标,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从增量建设为主转向存量提质增效与增量结构调整并重,要求新增生活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同步配套建设服务片区内生活污水收集管网,确保生活污水有效收集,至 2025 年城市生活污水收集率应≥70%。

勤丰镇镇政府驻地鸡街,位于勤丰镇中北部,紧靠安武公路和成昆铁路,距县城 39 公里,距省城昆明 87 公里。目前勤丰镇区无污水处理厂,排水体制落后,多为雨污合流制,缺少合理独立的污水排放收集系统。集镇区生活污水通过现有沟渠直排进入片区河道中,已造成集镇区周围部分沟渠水质较差,并有异味。勤丰镇污水收集处理系统设施的“短板”,即给下游水系的水质造成较大影响,也成为了当地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根据《室外给水设计标准》(GB50013-2018)、《村镇供水工程技术规范》(SL310-2019)、《镇(乡)村给水工程技术规程》(CJJ123-2008)及《禄丰县勤丰镇总体规划修改(2018-2035)》,结合勤丰镇现状和本项目的特点,综合生活污水量采用综合生活用水定额来预测。勤丰镇现状集中供水量为 1500m3/d,供水范围为鸡街社区,目前服务人口数约为 10232 人。若按城镇配水管网的漏损水量和未预见水量之和按 20%计;逆推可得现状集镇综合生活用水定额约为 117L/人.d。结合勤丰镇的气候特点、现状用水情况以及居民的经济收入和生活习惯以及《禄丰县勤丰镇总体规划修改(2018-2035)》,确定本工程勤丰镇镇区的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为:近期(2025 年)综合生活用水定额为:130L/(人·d)。远期(2035 年)综合生活用水定额为:140L/(人·d)。

上一条:和平镇:“点线面网”四结合 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再掀新高潮
下一条:高峰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