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生态环境 >> 正文

和平镇加强森林草原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日期:2022年12月22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强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持森林草原防灭火一体化,落实各级行政首长负责制,实施森林草原防火规划。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预警监测网络,提升预警能力。加强森林草原扑灭火队伍建设,健全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半专业扑火队和群众义务扑火队相结合的三级扑火队伍体系。全镇森林火灾高危区和防火重点单位,要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组建镇镇(含重点防火单位)不少于20人的地方森林草原专业防扑火队伍,提升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和早期火情处置能力。加大森林草原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及物资储备,提升防控保障水平,2022年度和平镇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

强化森林草原有害生物防控。落实重大森林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地方政府负责制,将森林草原有害生物灾害纳入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开展森林草原有害生物普查,加强监测、检疫和除治工作,2022年度和平镇共开展松毛虫、腮扁叶峰防治19700亩,有效保护森林资源。

强化野生动物安全风险防控。健全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织牢织密野生动物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网络,健全监测预警体系,重点加强基层监测能力建设,提升末端发现能力,强化野生动物重大疫病监测防控。建立野生动物救助体系,切实做好野生动物救助处置工作(救助野生动物1起1只,已经移交云南省野生动物园)。整合各级财政资金,实施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有效防控野生动物造成的危害。依法对因法律规定保护的野生动物造成的人员伤亡、农作物或其他财产损失开展野生动物致害补偿(在野猪出没的邓家湾、平掌、前所等村委会开展野生动物致害保险赔付)。

上一条:​广通镇:现场观摩示范带动 农村人居环境再赴新征程
下一条:一平浪镇第二届人大主席团审议镇人民政府《贯彻执行<楚雄彝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 的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