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文化馆服务指南

日期:2022年03月31日   作者:王丽华   来源:    点击:[]

    禄丰市文化馆,国家一级文化馆,馆舍面积2580平米。禄丰市恐龙文化艺术广场为文化馆室外活动场地,面积35272平方米。禄丰市文化馆编制21名(含院团改制划转编制14名),实有在编人员21人。禄丰市文化馆设有8厅室,即多功能厅、书画摄影综合展厅、少儿舞蹈培训厅、文艺辅导排练厅、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厅、大众健身活动室、书画培训工作室、器乐培训工作室。禄丰市文化馆发展至今,配备有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摄像机、照相机、流动音响、复印机等办公设备,演出服装(苗族、彝族、汉族)458套,有应急保障汽车1辆。目前,禄丰市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61个,省级5个,州级13个,市级43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世传承人93人,国家级1人,省级5人,州级23人,市级64人。

    禄丰市文化馆免费开馆的项目有十五项:《群众演唱材料》编辑、阵地宣传、大家乐广场舞蹈演出、大型公益性文艺演出和赛事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美术、书法、摄影展览、文化分馆馆长及业务骨干培训、业余文艺骨干培训班、、老年大学舞蹈培训、大家乐广场舞蹈培训、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知识培训、市级各部门、乡镇及社区文艺辅导、文艺创编辅导、基层非遗保护辅导、乡镇文化分馆业务辅导。 目前,禄丰市文化馆已经具备数字化服务能力,常年开展的数字化活动项目有:云南公共文化云禄丰市文化馆、禄丰市文化馆网站(2014年10月建成网站投入使用),禄丰市文化馆总馆公共文化一体机,禄丰市文化馆总馆大数据平台和微信H5网页等,具备信息发布、艺术欣赏、咨询辅导等基本功能。禄丰市目前已形成恐龙文化旅游节、高峰火把节、中村赛装节、土官桃花节、广通情人节等品牌文化活动,禄丰市文化馆充分利用现有设施,认真实施面向基层、面向农村的公共文化服务,每年组织流动培训50场以上,并针对特殊人群开展相应的文化服务,每年针对特殊人群开展4次以上的文体活动和2次以上的专题文化培训活动。禄丰市文化馆工作成效显著:2005年9月,我市仁兴镇大箐苗族金芦笙农民合唱团在全国首届“聂耳杯”合唱比赛中获得第一名,10月走进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栏目;2018年,禄丰市文化馆被楚雄州文化体育局授予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1年,禄丰市文化馆被禄丰市委、禄丰市人民政府表扬为2015至2020年禄丰市文联工作先进集体等。并不断加强我市的业余文艺团体建设,积极组织专业人员对我市业余文艺团队进行辅导和管理。

   禄丰市文化馆始终坚持“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努力把工作重心放在满足各族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上,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社会、贴近群众”的原则,分层次地推进群众文化服务,并不断深化、创新,为群众提供优质、高品位的文化服务,为禄丰市的群众文化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一条:禄丰市博物馆服务指南
下一条:楚雄州禄丰市文化馆服务指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