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禄丰市基层文化阵地管理办法》和《禄丰市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制度》

日期:2023年05月11日   作者: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    点击:[]

 

《禄丰市基层文化阵地管理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 为促进基层文化阵地的建设,加强对基层文化阵地管理,充分发挥基层文化阵地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条例》《乡镇综合文化站管理办法》《云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条例》《云南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云办发〔201536)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制定办法。

第二条 办法中的基层文化阵地,是指由乡镇人民政府、村(社区)设立的公益性文化机构。

第三条  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基层文化阵地日常工作的管理,文化行政部门负责对基层文化阵地进行监督和检查,文化馆、市图书馆等相关文化单位负责对基层文化阵地开展对口业务指导和辅导。

第二章 规划和建设

 

第四 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纳入乡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与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建设规模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纳入当地城乡建设规划,优先安排用地指标,无偿划拨建设用地。

第五条 基层文化阵地应位于通便利、人口集中、便于群众参与活动的区城。一般不设在乡镇人民政府办公场所内。

基层文化阵地的选址、设计功能安排等应级文化行政部门同意

第六条 基层文化阵基本功能空间应包括:多功能活动、书刊阅览室、培训教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点和管理用房,以及室外活动场地、宣传栏等配套设施

第七 基层文化阵地应配备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必需的设备器材和图书等文化资源,并有计划予以更新、充实

基层文化阵地设施和设备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理资产登记及相关手续依法管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有效使用

第八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拆除基层文化阵地,不得擅自改变基层文化阵地的功能、用途或者妨碍其正常运行,不得侵占、挪用基层文化阵地,不得将基层文化阵地用于与公共文化服务无关的商业经营活动。

乡镇建设规划需拆基层文化阵地或者改变其功能、用途的,应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择地重乡镇人民政府在作出决定前,应广泛听取众的意见,并征得市级文化行政部门同意,报级人民政府批准。

 

第三章 职能和

 

第九 基层文化阵地的主要职能是开展书报刊借阅、时政法制科普教育、文艺演出活动、数字文化信息服务、公共文化资源配送和流动服务、体育健身和青少年校外活动等。

第十条 基层文化阵地通过以下方式履行职能,开展服务:

(一)举办各类展览、讲座,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传递经济信息为群众求知致富,促进当地经济建设服务。

(二)根据当地群众的需求和设施、地条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喜乐见的文体活动和广播、电影放映活动指导村(社区)文化室(文化大院、俱乐部等)和农民自办文化组织建设,辅导和培训群众文艺骨

(三)协助市级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单位配送公共文化资源开展流动文化服务,保证公共文化资源通村入户。

(四)市级国书馆的指导下,开办图书室,展群众读书读报活动,为当地群众提供图书报刊借阅服务。

(五)建成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开展数字文化信息服务。

(六)市级文化行政部门的指导下,挖掘、整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展示、宣传活动。指导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

(七)协助级文化行政部门开展文物宣传保护工作。

(八)级文化行政部门委托,协助做好农村文化市场管理及监督工作。发现重大问题或事故,依法采取应急措施并及时上

第十一条 基层文化阵地应当根据其功能、点,按国家有关规定,向公众免费开放。

基层文化阵地管理单位应当公示服务项目和开放时间临时停止开的,应当及时公告。

 

第四章   人员和经费

 

    第十二条 基层文化阵地应配备专职人员进行管理,编制数额应根据所承担的职能和任务及所服务的乡镇人口规模等因素确定

    第十三条  基层文化阵地负责人应具有与岗位相适应的文化程度,热爱文化事业善于组织群众开展文化活动,具备开展基层文化阵地工作的业务管理水平,基层文化阵地负责人由乡镇人民政府任命或聘任、先征求市级文化行政部门的意见。

    第十四  基层文化阵地实行职业资格制度。基层文化阵地工作人员须通过文化行政部门或委托的有关部门组织的相应考试、考核,取得职业资格或岗位培训证书。

基层文化阵地工作人员根据个人的学历条件、任职年限、工作业绩和业务水平等申报相应的专业技术职称。市级文化行政部门应当给予支持鼓励

    第十五条 基层文化阵地实行聘用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在人员退休或调离、辞退后,应及时配备相应人员,确保基层文化阵地正常工作不受影响。

    第十六条 文化行政部门负责对基层文化阵地工作人员行定期培训相应文化培训机构、文化图书馆、艺术学校、艺术院等具体承担人员培训任务。

    第十七条 基层文化降地的建设、维修、日常运转和业务活动所经费,应列入乡镇人民政府基本建设投资计划,不得随意核减或挪用。

第十八条  鼓励企业、社会团体、个人捐赠资助基层文化阵地。依法向基层文化阵地捐赠财产的,捐赠人可按照有关法律规定享受优惠

 

第五章  检查和考核

    第十九条 文化行政部门负责定期对基层文化阵地设施建设、经费投入、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检查考评

    第二十条 对在农村文化建设中出突出贡献的基层文化阵地和基层文化阵地工作人员,作为评优评先重要依据。

    第二十一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禄丰市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管理制度

   

    为加强对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管理,充分发挥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职能作用,更好地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制定制度

    一、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的主要功能是:举办各类展览、讲座,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传递经济信息为促进当地经济建设服务;根据当地群众的需求和设施、地条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喜乐见的文体活动。

    二、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乡镇人民政府及所在村(社区)负责日常管理。要结合自身功能特点和群众生产、生活和学习的规律和实际需要,明确专人管理,保持设施设备完好、环境卫生整洁、经常性向公众开放。

    三、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设备财物要进行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妥善保管。设备只能用于开展群众性公益活动,不准擅自外借或人为损坏,不得占为己有。

    四、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专(职工作人员坚持为民服务宗旨,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学习掌握岗位职责所需的业务知识,热爱文化事业,积极引导社会团体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各项文化活动。

    五、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日常使用和活动举办必须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之规定,确保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悬挂使用国旗的必须严格遵守《国旗法》规定;不得存放、传播非法违禁出版物;不得举办宗教、低俗、庸俗、媚俗活动

    六、村(社区)文化中心群众文化服务经费,以各级财政投入保障为主,鼓励企业、爱心人士支持帮助,构建“多头投入”的经费保障制度,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上一条:全州非遗展演日活动预告
下一条:禄丰市代表队在全州第八届学生运动会暨2022-2023年度青少年校园三大球二小球啦啦操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