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政务专题 >> 重大决策预公开

禄丰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禄丰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的审查结果报告

日期:2022年02月08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禄丰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禄丰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2年1月28日禄丰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通过)


禄丰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禄丰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计划报告和草案进行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市人民政府报告的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是:据统计预测,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8亿元、增长12%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04亿元、增长1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59亿元、增长3.1%,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09亿元、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亿元、增长18%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11亿美元、增长39.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增长10%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78元、增长11%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2.39%,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1.7%,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和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等约束性指标控制在州下达指标范围内。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1年,是我市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禄丰实现了撤县设市,迎来了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市人民政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致力各项工作落实,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疫情防控成效明显,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同时,我们也应当正视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部分发展指标支撑不足,增长难;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发展不平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任重道远;财政收支矛盾加剧,化解政府债务和防范金融风险仍是当前全市经济工作的焦点。对此,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镇城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粮食产量稳定在23万吨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单位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在州下达的指标范围内。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市人民政府提出的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精神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落实了市委二届二次全会要求,与市“十四五”规划目标相衔接,突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符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指导思想明确,主要目标和工作安排总体可行。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本次代表大会批准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禄丰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禄丰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三、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做好全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为此,财政经济委员会根据代表们的审议意见,提出以下建议:

(一)以发展为中心,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要抓牢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环节,抓住产业就业关键,切实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在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上,要统筹推动市域内教育、医疗、养老、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向常住人口覆盖,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要有效实施培规企业措施,推动已落地企业做大做强,招引有实力的大企业、好企业落地禄丰,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搭建政企无缝对接的交流平台,抓好营商环境优化,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加快全市工业向“专精特新”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大第三产业改革发展力度,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提高新兴行业的整体开发和管理水平,推进城市化进程,改善城市规模结构,积极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要扭住重大项目特别是重大产业项目不放松,坚持以市场化方式谋项目、招项目、抓项目,奋力推动项目工程量、实物量、投资量齐升,做实禄丰发展后劲支撑。

(二)严肃预算约束,推进经济平稳运行。要充分认识继续面向市场主体实施新的减税降费给我市财政稳增长带来的影响,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稳定和开辟税源渠道,确保全年财税收支平衡目标实现。各级各部门要最大限度争取上级资金的支持帮助,增强财政资金保障能力,有效化解市级财力严重不足缺口。在统筹重大项目投资方面,要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三)统筹城乡同步,全面推进共同富裕。要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群体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步伐。要聚力推进新时代乡村、新型城镇化建设,致力做好城市更新、存量住房及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全面提升承载能力,加快美丽禄丰发展步伐。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目标,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身体健康、生活有序。要继续做好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重点群体就业疏导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确保各领域民生问题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要加强基层治理,积极调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上一条:禄丰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禄丰市2021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的审查结果报告
下一条:关于2020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结果的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