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金山镇

金山镇年度行政执法监督情况分析报告

日期:2020年12月09日   作者:杨斌   来源:    点击:[]

2020年,金山镇的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执法部门的指导下,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推进依法治镇进程为根本出发点,把法制宣传教育、依法治理同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开创依法治镇新局面,推动全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现将全年行政执法监督情况分析如下:

一、行政执法机构和人员基本情况

金山镇都是受上级执法主体委托进行的行政执法,分别为林业、水务、农业农村、规划、财政、文化、劳动、综合。除上级部门管理的执法人员外,在我镇管理执法人员共计11人。

二、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

为了加大普法力度,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我镇各行政执法部门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散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开展了法律宣传,向全镇人民宣传、普及本部门所执行的法律,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镇党委、政府利用镇村干部大会,认真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利用集市日,通过设立宣传台发放宣传资料、解答法律知识,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对辖区内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在建工程安全、校园安全、地质灾害开展每月一次的安全检查。并在各村设立道路交通劝导员,每月开展1次劝导工作。今年,组织金山镇3名(除县相关部门组织的执法人员外)执法人员参加州司法局组织的执法证到期培训、考试、换证,提高了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

2020年以来,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征用、行政检查等工作中,都是按照县级主管部门安排要求来开展,发现问题没有执法权,都是上报县级主管部门来处理。

三、行政执法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违法情况时,由于没有行政执法权,只能对违法人员进行劝阻,对不听劝阻的严重违法行为只有联系有执法权的职能部门处理,轻微的违法行为只能不了了之,以致不能遏制违法现象。

(二)行政执法的对象主要是农民,农村的传统风俗习惯、错综复杂的矛盾纠纷、参差不齐的人员素质,决定了行政执法人员不仅要具有一定的法律知识,而且还需要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但目前执法人员基本无法满足这一要求,行政执法人员总体上文化水平不够高,法律专业毕业的人员更是极少,在处理重大涉法事件时,往往是拿不准,有时还感情用事,好心办不了好事。

(三)由于镇编制少、执法岗位不固定、临时性工作多,造成执法人员一人多职,而且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程序不太熟悉。总之,执法人员整体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与实际工作需要还有不小的差距。

四、下一步打算

(一)加强法制宣传,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教育人民群众做一名知法、守法、懂法的好公民,从源头上减少违法犯罪。

(二)对执法人员进行系统的业务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

                                                             金山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9日

上一条:金山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金山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