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中村乡

中村乡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年01月05日   作者:   来源:中村乡    点击:[]

2020年,中村乡在禄丰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县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云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和《禄丰县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力争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实行法治政府建设与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相结合。为进一步全面推进我乡依法行政工作,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我乡以创建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领导,健全制度,保障依法行政工作顺利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思想上高度重视。乡党委、政府始终对依法行政工作高度重视,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乡长为组长,政法委员、副镇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工作职责,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乡推进依法行政实施规划、工作计划,拟定各项工作制度,规范、指导、检查和督促全乡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乡党政办,具体负责依法行政的各项工作。

2.明确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依据《中村乡人民政府2020年依法行政规划》,对依法行政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具体实施步骤、保障措施,为我乡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坚持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强化监督机制,各单位、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本部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做到依法行政工作整体有人抓,具体工作有人做,事后监督有人管,保证依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学习培训、规范行为,加大宣传力度

1.积极开展学习培训。按照“统一组织、分级分类、全员培训”的要求,明确不同层次对象的培训办法、培训内容和培训考核,确保学习培训成果,举办法治讲座3场,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举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等两部党内法规培训班各一次。乡党委班子会议始终坚持会前学法,提升了依法决策能力。

2.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唯美中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不断推进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结合“七五”普法的目标任务,认真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预防校园欺凌等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造浓法治氛围,使依法行政理念、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今年,我乡利用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等形式向全乡广大群众进行宣传《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宣传活动。中村司法所工作人员下村讲授社会治安、婚姻家庭、遗产继承、土地管理等与群众自身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开创了上下联动,互相呼应,丰富生动的法治宣传教育。全年累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000多份,开展法律咨询设摊活动4次;悬挂横幅40余条。

3.规范各项依法行政行为。引导和激励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学法、守法,充分利用云南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年内全乡干部职工完成学法积分任务。树立严格依法办事理念,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合法行政、合理行政,做到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形成用制度管人,依法律办事、公平公正的良好局面。

(三)转变职能,提高效率,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努力创新服务方式,全面提升办事效率,有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1.深化便民服务体系。计生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所、综治维稳中心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窗口单位严格规定上下班时间。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理时限。

2.完善社会稳定机制。一是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综治维稳工作的领导。我乡始终把综治维稳工作作为乡党委、政府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列入工作目标,确保了工作机构、人员及经费的落实,从第一责任人的高度,健全和落实相关责任制。严格按照县综治委工作要求,按时、按质完成上级部署的工作。层层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及维护社会稳定目标管理责任书。与各村委会、相关单位签订了责任书。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我乡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的格局。综治维稳工作所涉及的禁毒、扫黑除恶、邪教、道路交通、安全生产、普法等各项工作做到了年初有安排,半年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规范台账管理制度,由专人负责。二是狠抓矛盾纠纷化解不放松。认真组织开展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坚决落实“化解为手段、预防为主体”的方针,以群众工作法统揽信访工作和综治工作。1-12月,全乡共受理纠纷案件275起,成功调处273起,成功调处率99%以上。三是广泛开展活动,营造宣传氛围。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创建活动。在我乡党委、政府的牵头下,制定了年初的工作方案和年终工作总结。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坚决维护建设成果。参加平安户复评复选4864户,其中:先进平安户129户,达标平安户4707户,撤销户28户。四是强化措施,做好信息预警和人员稳控。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加强重点人员的稳控。重大敏感时期,严格执行“日报告”“重大情况第一时间上报”等制度,对上访老户、特殊利益群体、涉法涉诉、涉邪教等重点人员,特别是可能到省进京非正常上访人员,24小时纳入视线,实行“人盯人”的办法,严格控制赴昆进京上访。确保不漏管、不失控,切实将其稳控在当地。由于我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措施落实到位,能出色完成各重大时期的维稳工作,确保了我乡的社会稳定。

(四)改进作风、强化监督,政务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1.提高重大事项行政决策水平。一是进一步完善重大事项行政决策的相关文件制度,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创新乡村决议事项工作制度,在镇等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党委提议、党政联席会议酝酿、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县乡人大代表进行讨论、党委会研究决定的民主决策制度,做到民主提议、科学决策。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要求各村委会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朱雁波律师和司法所龙学光为我乡各村的法律顾问,力求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事事受法律监督。

2.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一是依托政府信息公开栏等宣传阵地,设立政府公告中心平台,全面公开政务信息。目前乡、村已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村务公开,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涉及民政、医疗、财务、换届选举等方方面面的工作。二是保持依法行政工作信息上传下达渠道畅通。乡党政办主任负责依法行政工作信息收集报送和发布工作。三是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由乡长为组长,政法委员、副镇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组员。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乡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行政工作的推进不平衡。依法行政的推进程度在不同部门之间存在一定差距,重视程度和工作力度自上而下存在逐级递减的现象。二是依法决策的意识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干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坚持形成用制度管人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进一步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落实专人负责,加大对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工作力度,确保应备尽备,同时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规范出台各类文件,明确细则,实施步骤,责任到人。

(二)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增强依法行政理念。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我乡将继续定期邀请县委政法委、县司法局领导为乡村干部及党员群众开展“扫黑除恶暨宪法学习宣传”专题讲座系列活动。向群众讲解法律知识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知识,提供法律咨询,解答群众法律困惑。充分利用节假日,继续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如文艺晚会等。切实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让广大群众主动参与,促进学法、懂法、守法风气的形成。

(三)进一步加强培训学习,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加大对乡村干部的学习培训,要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专题法律宣传、法律知识讲座和有关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工作。二是努力增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三是各村委会、机关各单位要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把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和工作人员的自觉行为。四是深入围绕社会重大关切,继续加强舆情回应。进一步推进重要决策公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

中村乡人民政府

2021年1月5日

上一条:禄丰县中村乡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禄丰县中村乡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