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中村乡

中村乡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年01月24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中村乡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

 

一、信息公开情况

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全面、准确、及时。县信息办作为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承担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原有管理制度、内容保障制度、网站信息发布安全保密制度、工作人员职贵、网站值班读网制度、信息报送和发布审核规定。

二、政府工作重点落实情况

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在人民和乡人民政府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全县工作动态、会议精神、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动态等信息;定期公布乡政府及办公室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国家的有关政策、法规等,公开乡镇的办公地点和联系方式;公市信访投诉及便民电话,为公众提供各类公共服务信息;在公告栏不定期公布县级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工程项目招报标等信息;在重点报道栏目,对涉及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件进行及时、详尽报道。

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以清单管理推动简政放权,按照乡各职能单位要求,依申请及时向社会公开各类清单。开展好权责清单公开工作,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况动态调整,并采取在政府网站集中发布、开设反馈意见信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本着清理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简政放权、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原则,大力清理调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87项,其中:行政处罚类7项,行政强制类9项,行政征收类1项,行政检查类5项,行政确认类7项,行政裁决类2项,其他行政职权类56项。及时公开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性文件的修改止、失效情况,并在政府网站上分类公开发布。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目标,汇总形统一公布本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方式等,及时通过各类公开平台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年内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制工作,通过禄丰县电子政务门户网站集中全面公开。

2.推进财税改革信息公开。通过电子政务门户网站的预决算公开栏目,及时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并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类、分级,并更新完善,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及时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清单,台账管理并动态更新。对农村危房改造对象身份确认以及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家庭户资金支出等情况进行及时公开。全方位公开有关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任务分解、补助对象范围与标准、建设标准、资金筹集与管理、工作流程等内容。

(三)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推进重点领域信息集中公开,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及时对我乡重点领域信息进行了公开。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阶层利益代表广泛参与政府和部门决策的有关制度。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向社会公开。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媒体采访和撰写发表解读文章的方式,制动回应关切。重要改革方案和重大政策措施,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意见。制度完善中村乡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严格执行重大决策事项听证制度,有效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可行性。2018年,我乡无重大决策事项。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维。我乡按照要求认真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责任,安排专人负责本单位网页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运维,适时发布规划相关的规章制度、办事指南、政策法规和公示通报等政务信息,并重视加强相关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网站建设和运维的管理水平。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明确一名主要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安排专人负责信息编辑及发布。确保每一条公布的信息不涉密,可公开。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对涉及建设工程规划行政许可事项审批申报条件、办理程序、所需资料等进行了公布,进一步强化了业务工作互动和服务功能。

加强政务服务查询热线96128电话管理,保障公众知情查询权利。认真做好政务信息查询答复工作,2018年共完成1件信息查询件答复工作

4.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统筹指导。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和听取重大政务公开事项,部署推进工作。全年共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2次,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抓好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日常政务信息处理和信息报送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程序和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我乡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制度,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开展。我乡重视对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新任职公务员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积极安排人员参加上级相关部门组织的电子政务外网及协同办公OA系统业务操作等培训,提高我乡政务公开信息平台管理能力和水平。

5.依法规范已申请公开工作。按照有关要求,我乡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国务院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依规开展。通过本单位公告栏、意见箱、96128政务服务查询热线以及信息公开网站等途径,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畅通完善依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制定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申请流程及公开责任,同时公开监督举报电话,加强信息内容的管理,加强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内容的调查核实,确保事实清楚,程序合法。进一步规范依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本年度,我乡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存在问题

(一)单位人员较少、工作任务较重,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较广,需专职人员负责,而我乡多为兼职负责,部分信息因此更新不及时、统计不到位。

(一)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

(二)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下阶段工作中,我乡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公开分类,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全面推进我乡信息公开工作。

(一)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乡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二)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加强学习,保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积极组织信息化管理员参加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

 

 

                                                                                中村乡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15

 

上一条:禄丰县中村乡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中村乡2018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