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碧城镇

碧城镇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日期:2020年03月27日   作者:   来源:碧城镇    点击:[]

 

2019年以来,我镇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以法治政府建设为核心,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认真抓好以法制教育与规范行政执法为主要内容的已发行政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依法执政水平,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热情服务,为全镇社会持续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一个和谐安定的法制环境。现就我镇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镇党委、政府强化政治责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化消化转化上见成效,全面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结合实际制定学习贯彻方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镇党委理论学习组的必学内容,作为行政执法人员等法治专门队伍和法律工作者等法律服务队伍教育培训的必训内容。

二、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镇的制度和工作机制

一是碧城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委在法治建设中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将依法治镇工作列为年度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将它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正常性、长期性工作。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切实加强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确保与全面依法治镇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相匹配适应。

二是碧城镇党委加强重大问题运筹谋划、科学决策。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检查、研究、依法治镇工作。根据《中共禄丰市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禄丰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的通知》要求,及时制定下发《2019年全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碧城镇依法治镇工作考评办法》《碧城镇法制乡镇创建实施方案》。

三是健全落实学法制度,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断增强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2019年先后组织学习宪法、刑诉法、行政法等法律法规和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

四是根据中央、省委、州委、委的统一部署,严格执行党委工作规则、党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等决策机制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法律顾问机制,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五是进一步健全党内制度建设的体制机制,建立党内法规制度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专门机构承担职权范围内的党内法规制度工作,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加强日常监督检查问责,保证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到位。

三、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镇要求,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认真贯彻落实镇直各单位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推进政府各部门事权规范化、法定化。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抓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改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等措施制度的落实。严格执行“三农”方面的法规制度,完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经营方式创新、做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加大产权保护力度,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严格集体讨论决策程序。健全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加强政府法律顾问队伍建设,研究热点难点问题咨询法律顾问,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合理。

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资格管理,开展执法监督人员和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全员持证上岗。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坚决杜绝粗暴执法、选择性执法、钓鱼执法等行为。加强对重点部门和关键岗位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强化内部流程控制和层级监督,完善纠错问责机制。

四、依法治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2019年,碧城镇在依法治镇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委依法治工作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一是普法教育工作做的不够细,双普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面窄形式单一,群众接受程度不高,群众法制观念有待提升,真正知法、用法的群众不多。二是普法师资力量不足,法律素养不高,缺乏一支热心法制宣传、懂法律、有一定演讲能力的普法讲师团、宣传员、联络员队伍。三是镇、村两级集体经济困难,对开展依法治镇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各村(社区)的普法工作发展不平衡,没有专项经费,硬件投入少,标准不高,操作性不强。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领导,确保形成合力。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统一规划部署,各部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要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我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及时调整充实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健全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建立健全协调配合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二是完善制度,推进法制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在认真总结法制宣传教育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要善于把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做法上升为各类重点对象的学法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动普法工作;加大学法、用法的力度。

三是巩固阵地创新载体,扩大法制教育的覆盖面。认真总结法制宣传教育的宝贵经验,在继承一切有效传统形式的同时,适应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趋势,不断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努力使法制宣传教育更好地体现时代特点,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加强各类法制宣传阵地建设。

四是在依法治理工作中,全镇上下各级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确保顺利完成年度普法目标任务。要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依法治理工作要取得实质进展。

 

上一条:碧城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碧城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