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勤丰镇

勤丰镇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年12月07日   作者:唐明师   来源:勤丰镇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编制《勤丰镇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根据情况变化适时更新。

本报告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6个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勤丰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禄丰市勤丰镇人民政府,邮编:651203,电话:0878-4841000,传真:0878-4841520)。

一、总体情况

在上级部门及镇党委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勤丰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效明显,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关注关切、社会发展的公平正义为切入点,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深入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及时调整充实了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宣传委员负责审核把

关,镇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并明确了1名信息员专门负责对政务公开网站进行日常维护和信息公开工作。镇党委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了《勤丰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积极组织了2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市级信息公开工作培训,进一步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同时,为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由镇党委宣传委员负责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对公开的政府信息是否涉及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及其它敏感信息进行审查,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强有力保障。

(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运行管理。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了《勤丰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勤丰镇信息和新闻外宣工作考核办法》,对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实施主体、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及工作要求等做出了明确要求,并按制度把责任公开主体分解到各站(所)、各单位,使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计划地协调推进。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

(三)执行工作计划,落实经费保障。年初,镇人民政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将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确保了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为保障勤丰镇政府信息和与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镇人民政府下拨5000元工作经费用于工作日常开支,包括网络使用和维护、制作宣传展板、印发宣传单和小册子、工作人员外出学习培训等费用。全年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费用及相关行政诉讼费用。

(四)加强网站管理,及时公开内容。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通过自学熟悉《条例》,到市上参加相关学习培训等,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同时充勤丰镇按季度开展政府信息上报及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在全镇进行通报,2022年,共收到各办公室(中心、所)及各村(居)委会上报信息280条,在禄丰市政府网站上公开发布信息250条;政府网站在线咨询/12345政府热线转办148件,办结率99.3%。

(五)加强指导监督,落实考核激励。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对全镇涉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事务办公室、水管站、林业站等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信息提供不及时、保密审核意识差、服务承诺未装框上墙等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并责令其限期进行整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发展,全面落实,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权威性。同时,年终对支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采写、上报信息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了奖励。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由市司法局填报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

行政强制

2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各单位进行梳理,有的就要认真填报)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各相关单位)、行政诉讼情况(请市法院填报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一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扩大的同时,通过制定公开基本目录推进了公开内容的细化,但公开实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在各领域仍不同程度存在。二是部分群众民主意识缺失。大部分群众较少地意识到自己是信息的“最终所有者”,缺少关注信息公开的主动性。

(二)改进情况。一是主动信息公开,增强政务透明度。我镇政务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工作动态、机构职能、“三公”经费管理、办事处机关职能职责、工作报告等内容。2022年,在禄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务工作信息250条。及时更新编写了《勤丰镇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勤丰镇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要包括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有关事项、依申请提供信息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监督方式及程序四个方面,并在禄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布。在禄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人大专栏及时公开了2022年度我镇人大建议、议案答复。二是完善依申请公开,提升信息服务能力。编制更新了《勤丰镇人民政府依申请信息公开指南》《勤丰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依申请公开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公开申请受理方式、受理地址、和联系方式,统一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并转发了《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文件的通知》。经梳理,勤丰镇2022年未收到个人、单位关于政府信息的公开申请。勤丰镇2022年没有因依申请公开工作引发投诉、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三是推进工作要点落实,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根据《禄丰市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建设有关工作通知》要求,我镇紧紧围绕市人民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社会公众关切的热点领域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回应,完善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四是建立政策文件解读制度,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健全完善政策文件解读制度,对民生保障、社会经济发展、创新创业、投资服务软环境建设等群众关注、社会反响多的政策及时发布,及时安排熟悉政策和业务的工作人员进行解读,做到政策发布和政策解读同步进行。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完善修订《勤丰镇人民政府政务舆情处置机制》,探索建立职责明确、责任清晰、流程规范、回应及时、监督有力的舆情监测回应机制,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及时处置回应12345政府热线网络平台交办件。截至2022年12月7日,我镇共受理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转办件148件,办结率99.3%,答复率100%。经核实,2022年勤丰镇未发生较大负面、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政务舆情。

(三)下步改进措施。一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额信息公开。加大推进权责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市场监管、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减税降费、精准扶贫、就业创业、社会救助、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分专题进行梳理、汇总,通过政府网站开设专栏等进行集中发布,切实提升公开质量和实效,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二是大力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大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的公开集约化平台体系建设,整合信息公开平台资源,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继续加大对政务网站、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等新社交媒体的应用,增强搜索查询和互动交流功能,提高政务公开的普及性、便民性、亲和力。三是努力扩大政务的公众参与。积极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府社会治理,大力推进重要政策解读,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加大重大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搭建公众参与政策执行、监督的桥梁,畅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勤丰镇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

上一条:勤丰镇202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勤丰镇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