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一平浪镇

一平浪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1年01月29日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年,我镇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上级工作部署要求,不断提高全镇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各部门信息公开办事流程,扎实有效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现将我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党政办,配备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的审核、发布及微信公众号的正常维护。二是健全工作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办公室要求,出台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和审查制度,严格区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工作信息。

  1. 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我镇以《政府部门信息公开目录内容》为重要参照,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充实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规范,有效保障了公民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及时公开、全面公开、规范公开。

    1.主动公开信息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的范围,对照公开内容,坚持主动公开与申请公开相结合,拓宽渠道,创新形式,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了政府信息。一是主动公开本单位机构职能信息。将变动调整后的领导信息、基本信息、机构职能、内设机构及时发布。二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的相关要求,及时按照上级建立的公开目录及时更新维护,定期或不定期按照分类进行信息公开。三是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编制了《禄丰县一平浪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分别按照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有关事项、依申请提供信息的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监督方式及程序四个方面来为群众诉求提供办事渠道。严格按照公开范围,设置本部门应主动公开的部门文件情况栏目并按规定规范发布公开文件。镇党委、政府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根据这一原则,我们将公开栏等设在群众便于阅览的地方,比如在政府大院内和各站所的办公室前设置了公示栏和公示牌。另外,我们还利用广播、会议、简报等形式将有关政务予以公布。并利用公开网站及时将信息、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财政预决算等内容公开在乡镇动态栏目,2020年度信息公开任务能超额完成。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在“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财政预决算情况、“三公”经费情况等重点领域信息,充分落实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而更有效地抑制权力腐败现象的产生。

    2.依申请公开情况。贯彻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规范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存档程序,制定了完备的依申请公开制度,加强网上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编制并及时更新依申请公开目录。本年度,我镇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3.政策解读情况。一是始终坚持将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要求,根据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的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制定的政策、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以外都及时公开,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删减后公开、不予公开等公开属性,随公文一并报领导审签。二是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政策解读材料在政策文件印发3个工作日内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

    4.舆论回应情况。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一平浪镇舆情处置回应制度,由镇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责任制,将舆情监控回应同政策宣传、新闻发布、政务信息、意识形态等工作统一由镇宣传办归口管理,进一步明确了舆情应对工作职责。二是把握动态,及时回应。对政府及其部门重大政策措施存在误解误读的、涉及公众切身利益且产生较大影响的、涉及民生领域严重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涉及突发事件处置和自然灾害应对的、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即时掌握了解网络等舆情动态,并全面运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公开载体及时发声予以澄清回应。

    (三)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一是镇政府政务公开信息的内容由镇属各站所提供,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核把关同意后予以公开,严把政务公开内容,对政务公开的内容以及落实情况进行督察,认真听取和收集群众提出的疑问、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督促尽快落实整改。二是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三是按照便民、服务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建设。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村委会延伸,加强全镇各村委会为民服务中心规范化管理,并依托现有资源和设施,及时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以及有问题的公开内容,及时处理和回复,真正做到“公开、公正、公平”的运行机制。四是积极推进“网络问政”。做好楚雄州“12345”政府热线交办工作,2020年共收到交办件46件,已按要求完成办结。五是积极应对政务咨询留言。根据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群众反映的新热点,及时有针对性的补充解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严格落实好县政府办流转下来的留言,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处置。2020年未收到网民留言。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公开落实

    镇人民政府和各站所、村委会在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同时,注意把政务公开做到“三个结合”:一是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相结合,把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作风贯彻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各项政务工作中去,推动全体干部职工自觉积极参与全镇的动态信息的编写工作,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二是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提高机关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相结合,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有关的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事条件、收费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服务承诺等事项,促进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广大群众对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满意度不断提高;三是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与依法治理相结合,通过实行对外、对内及时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增加政务管理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强化干部依法行政和廉洁勤政的意识,强化了机关民主管理机制和领导干部自律机制,促进了机关内部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更有利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1.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镇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相较于2019年度有一定进步,但仍有较大的改进空间。一是村(社区)中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村(社区)工作人员公开意识不强,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方式单一化。二是政务信息公开人员能力不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但公开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处理公开具体工作中复杂问题办法不多,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下步工作中,我镇将:一是大力推进公开信息化建设。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加大以政府门户网站为核心的公开集约化平台体系建设,整合信息公开平台资源,健全信息发布更新机制,加大政务微信等新社交媒体的开发应用,提升信息搜索等智能化水平,让社会公众能更加便捷获取政府信息。二是努力扩大政务的公众参与。积极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府政策制定和社会治理,大力推进重要政策解读和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提高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可读性和权威性,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搭建公众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的桥梁,畅通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三是着力加强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培训学习,充实人员力量,提升各级工作人员对于政务公开重要性的了解和认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上一条:一平浪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一平浪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