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一平浪镇

一平浪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6年12月29日   作者:   来源:一平浪镇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及《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6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的通知》要求,现将一平浪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建立领导机构。为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镇人民政府成立了以镇党委副委书记为组长、镇党委宣传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的一平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二)制度建设情况。一是制定了《一平浪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一平浪镇人民政府编制了《禄丰县一平浪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给需要获得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供便捷有效的咨询途径。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主要通过统一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平台公开和“怡美一平浪”微信公众平台两种公开形式,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并规定了严格的公开时限,各类政府信息产生后,将在第一时间予以公开,最迟自信息产生后的20日内公开。二是建立了《一平浪镇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试行)》。为了确保各行政机关准确一致地发布政府信息,保证政府信息发布的权威性、规范性和一致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有关规定,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制定了《一平浪镇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加强了各机关办公室、站所之间相互沟通,有效防止出现不同部门发布的信息不一致的情况,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有效。三是制定了《一平浪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和《信息公开目录》。为进一步规范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工作,确保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公开后会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信息泄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按照“先审查、后发布、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符合我镇行政机关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规范了保密审批程序,明确界定了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实行行政机关首长领导下的职能机构具体负责制,对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得以保密为由拒绝公开。根据《一平浪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和《信息公开指南》制定了一平浪镇机关办公室、站所信息公开目录。四是制定《一平浪镇镇属站所(办公室)行政负责人问责办法》。为落实全镇行政机关办公室、中心(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实,确保全镇政府信息依法、全面、准确公开,根据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事项的通知》(禄政办通〔2008〕55号)要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一平浪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把责任政府“四项制度”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

(三)全年信息公开情况。2016年一平浪镇人民政府共向社会发布了公开信息178条,其中通过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发布动态信息100条,通过重要事项公示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2条,通过重点工作通报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5条,在“怡美一平浪”微信公众平台上发布信息51条。公开的所有信息都经过了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严格审核,符合《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未出现泄密和各部门发布的政务信息不一致的情况。2016年,全镇共举办全镇信息员培训会2场,编辑印发《一平浪督查》7期,通报全镇重点工作、工程建设及重点事项督查及进展情况。

二、信息公开措施及渠道

(一)以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为依托,主动公开社会关注程度高的政府信息,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与此同时,加强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栏的建设力度,完善信息公开栏目设置,及时公开政府信息,逐步形成以政府政务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为主,以“怡美一平浪”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为辅的公开渠道,努力开创准确、及时、可信、可依的政府信息服务新局面。

(二)以全面实施阳光政府四项制度为契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一平浪镇以全面推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为契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保障人民群众民主权利,努力推行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公众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着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政府。通过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和政务信息查询四项制度的实施,使人民群众能参与到重大决策制定,了解重要项目及工作的实施进展情况,提高了公众的参与度和知晓权。

三、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部分站所和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的认识不足,信息公开意识不强,致使信息发布不及时。

(二)公开力度不够,遇到工作繁忙的时候,出现信息漏报、迟报,导致信息公开不全面、不及时。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不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意识,逐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体系,争取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平浪镇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15日

上一条:一平浪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