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乡镇信息公开 >> 妥安乡

妥安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1月30日   作者:妥安乡   来源:    点击:[]

为全面有效的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并将其作为提高部门形象,提高办事效率,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根据县级要求,我乡认真进行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组织领导、工作机构、人员配备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工作机构、人员情况。

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乡人民政府乡长任组长,乡党委副书记、乡纪委书记、副乡长任副组长,乡属各站所为组员的领导机构,下设办公室在乡党政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兼任主任,并指定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人员(共1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领导、保密审查工作机构、保密审查人员情况。

将保密审查机构设在乡党政办公室,同时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保密培训,遵守保密纪律和安全规定,坚持“一般信息由办公室主任把关,重要信息通过分管领导审查,特别重要信息必须经乡党委领导审核签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工作落到实处。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机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做到一般信息随时更新,重要信息经审查后及时发布的工作机制。

2.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机制的建立和落实情况。

我乡针对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了符合实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一是建立预先审查机制。把政府信息是否公开、怎样公开,如何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严格控制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限。二是健全保密审查机制。坚持“一般信息由办公室主任把关,重要或特别重要信息通过分管保密工作的副书记审核签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三)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情况。

积极组织全乡干部职工进行写作培训,提高信息撰写能力。全年共组织写作培训2次53人次。

(四)组织协调、综合指导、监督检查、考核评比本级政府或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

积极配合县法制办和保密局对我乡的电子政务办公系统使用情况,政府信息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和涉密计算机使用情况进行了一系列的保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直以来,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日常工作范围,努力打造推动全乡工作的政府信息公开“阳光平台”。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1月30日,我乡按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累计232条,其中乡镇动态92条,工作动态74条,通知公告34条,其他信息3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乡在一楼办公室设立依申请公开接待窗口,制定专人负责信访接待工作,严格受理各类信访件,指导群众认真填写相关信息,并及时答复。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妥安乡政府信箱和网站尚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本机关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的申请。也未接到关于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电话咨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保密工作关系到政府工作的平稳性和安全性。分管保密工作的乡领导就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发布保密审查机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三是严格规范审查程序,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发布脱节;四是对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等重大拟公开事项,要与有关部门协商。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以来尚未发生针对我乡有关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以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发生情况

2017年我乡没有安排专项经费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没有涉及依申请公开收费及减免和行政诉讼的费用。

七、年度重点工作

(一)建立并落实监督检查工作制度。总体来看,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得比较好,主动公开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公开质量也进一步提高,没有因为信息公开问题被服务对象投诉的现象发生。

(二)切实保障信息公开的质量。始终坚持公开信息内容“规范、适时、真实”的原则,认真抓好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落实,依法履行公开义务,没有在政府信息公开中隐瞒或者捏造事实。

八、本年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务公开信息量少。二是政务公开信息内容单一,人民群众关心的公共事务的决策依据类公开信息不多。三是缺乏专职政务公开工作的人员。四是公民参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淡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推进政务公开的目标任务。逐步扩大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并对公众关心的热点领域的情况予以全面及时的回应。

二是加强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参政议政水平,完善社会监督机制。要运用多种媒介加大政务公开的宣传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熟悉政务公开,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进一步建立健全内外并举的监督制约、督办督察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置于上级领导部门、社会各界、各新闻媒体的监督之下。

三是加强培训教育,造就一支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知识和理念的政务公开队伍。加强服务意识、专业技能教育,造就一批政务公开的专门人才。

四是进一步提高信息主动公开的质量。在内容上,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不断细化政府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尽可能精确到部门一级;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一致性。

中共妥安乡委员会

2017年12月30日

上一条:妥安乡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下一条:妥安乡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