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发改局

禄丰县发展和改革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17年01月27日   作者:   来源:县发改局    点击:[]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项目审批、科技创新政策、粮食仓储流转价格管理等法律法规规章,尽职履职。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将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制度保证。我们深刻认识到实施政务公开工作是加强政府机关廉政勤政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是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转变工作作风的主要方式,是减少办事环节,规范运行程序的必要措施。对于项目审批管理部门来说,更是促进我们转变作风,公开、透明、快速、便捷为全县经济建设服务的有效途径。为此,我们根据实际,制定下发了《禄丰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主要领导担任,局领导班子和全体股所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的日常发布工作,各股室协调配合。股室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负责本股室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每年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也可根据政务工作要求开展随机检查),年终进行综合考核。对年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优秀的股室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工作不力、不称职的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拒不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或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和财产权利、造成严重社会负面影响的工作人员,将依法追究其党纪政纪责任。制度的健全建立有力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按照《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禄丰县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要求,围绕我局职能职责,主要公布了以下几点:

1、认真清理网上行政审批项目目录。我局坚持既要方便百姓办事提高效率,又不能违反法定程序;既要压缩时限减少环节,又要科学合理,使权力运行公开透明的原则。为保证清理出的项目准确完整,分管领导亲自逐项修改,局主要领导亲自把关,逐一审定。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项目招投标事项审批、核准、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粮食收购资格审批进行认真清理,逐条审核,指导网上申报、审批项目工作。并对行政审批事项,逐项进行研究论证,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办事指南》《政府投资项目审批办事指南》《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办事指南》进行了信息公开,对进入审批大厅的行政事项的审批时限、审批流程进行了简化优化,分解出子项,每个子项都画出流程图,标明即办件、承诺件和上报件。承诺审批事项时限,坚决杜绝体外循环审批项目。为保证网上项目审批工作顺利开展,我局抽调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的项目骨干人员进入政务大厅,受理行政审批业务。我局的整个项目审批工作做到了政策发布及时、全面;事件办理依法、依规;办事过程公开、透明;全程可追溯、可核查,真正实现了“阳光执法”。并及时发表了我县关于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核准和备案相关事宜会议纪要,进一步明确了我县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核准和备案权限。

2、自行政事业性收费制度取消年度审验以来,为维护好全县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制度正常运行,我局均不定期安排价格监督管理所和收费管理股联合对收费部门收费公示制度进行抽查,要求执收部门必须在醒目位置公示收费文件依据、主体、项目、范围、标准、对象等,全程接受社会监督,坚决杜绝乱收费、乱摊牌现象发生。同时,在我局政务网上及时公开依法行政,执法动态信息。

3、关注民生、群众关心质量热点问题,及时发布2016年下半年我县各类学校学生食堂粮油供应情况及质量合格情况。为确保我县各类学校学生食堂粮油质量安全,禄丰县发展和改革局会同县教育局、县市场监管局到部分乡镇的部分中小学食堂、幼儿园食堂以及2家粮油供应企业的大米、食用植物油进行抽检,共抽取大米样品12个24份,食用植物油样品3个6份。所有样品送楚雄州粮油产品检测站进行检验。经检验,粮食安全指标检测结果均在正常值范围内。

5、围绕省州和县委、县政府对易地搬迁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工作,在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上报县委、县政府的同时,也在政务信息网上进行发布,接受监督、取信于民。

三、在政务公开网站上完善了我局职能职责、组织机构信息、领导信息等内容。

四、除在我局政务发布平台上公开宣传国家重要政策外,还注意宣传日常工作,通过向群众宣传国家“兴粮惠粮”政策,发放《端牢国人饭碗,保障粮食安全》宣传手册和宣传单;12325粮食流通监管热线宣传,政策性粮食清仓查库、严格执行粮食收购政策,在粮食储备公司军粮门市部、办公室张贴相关宣传画报。宣传相关粮食政策法规,切实保护农民利益。

七、严把网站公开信息领导审核后方准发布规定,信息发布纸质存档材料上必须有领导签署“同意公开”字样,方可发布,严控信息散发不实、夸大、引发社会动荡事件发生,用词正确,合规、杜绝出现媒体禁用词。

八、2016年,我局未受理到依申请公开件,未收到工作申请要求依申请公开的其他方面政府信息。

九、我局对信息公开未进行收费。

一年来,我局认真按照年初制度的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积极开展禄丰县发展和改革局政务网平台信息发表工作,截至2016年12月24日,共计上传各类文件信息67篇。

存在问题:一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长效工作机制建设还需要完善。三是部门内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还有待提高。

下一步工作安排:1、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继续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单位领导、全体股所长和工作人员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

2、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提高公开针对性。

3、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工作,提高政务公开人员素质。

上一条:禄丰县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