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禄丰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年01月04日   作者:李燕芳   来源:县经信局    点击:[]

根据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通知》的具体要求,认真对照《禄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结合县经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由县经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报告全文包括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等5部分组成。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等工作塑造单位形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股,具体负责组织实施领导小组决定事项,研究提出信息发布规划和有关工作方案。

(二)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一是网站信息公开制度。对县经信网站栏目名称、格式及内容,统一标准、统一格式、规范管理。机关各股室根据各自的业务工作范围,负责相关栏目信息的内容更新,努力提高上网信息质量。同时,对信息稿件的质量和时效性严格把关,经分管局长审核无误后,由局领导小组办公室管理人员及时上网发布。为避免信息重复上网,实行归口发布,对业务交叉或综合性较强的信息,按照“第一优先”的原则,予以上网发布,其他人员不再加载发布此内容。加强考核奖惩,成绩突出的予以表彰奖励,工作不力的予以批评。二是公开栏公开制度。由党建办公室统一管理、定期发布相关信息。三是会议和文件公开制度。相关会议组织召开由局长决定,相关股室筹办。各类文件发布,相关股室编印,分管局长、局长审核。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全面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一是规范窗口审批行为。为规范行窗口行政审批行为,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我局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并统一规范了操作细项的名称、申报材料、审批流程、办理时限,并制作了《办理流程》,明确了审批范围、主体、设定依据、审批条件或标准、办理程序和申报材料等内容。二是梳理行政权力清单。对照职能进行全面梳理,并制作了流程图。目前,行政权力清单及运行流程图、责任清单、行政审批服务项目办理规程已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投诉。

(二)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严格按照规定,每年年初和年末,积极做好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工作,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详细公开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目前已在我局政务信息专栏上公布了2016年部门预算、决算情况、2016年部门预算情况和2016年的三公经费使用情况。

(三)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为方便社会公众获取政府采购信息,提高政府采购公平、公开及透明度,我局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将政府采购信息公开进行公开。同时,将政府采购情况以重大事项报告形式及时报告县纪委党风政风监察室。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县经信局主要通过网站、报刊、电视、政务公开栏、会议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经信工作信息。2016年,发布各类信息共108条。

县经信局本着为企业服务的原则,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重点加强禄丰经信网站建设。门户网站首页设立办事指南、资料下载、网上申报、网上查询等相关窗口,通过网络更好地为企业服务。还将在门户网站开设“禄丰企业家”专栏,专题报道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开辟“禄丰县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在线”服务平台,定期更新添加与企业经营管理相关的信息资讯,与企业家进行点对点的零距离沟通,直接答疑解难。

四、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完善保密制度,健全审查机制。制定了《禄丰县经济和信息化局网站信息发布保密管理制度》及禄丰经信网信息发布审批制度,凡向禄丰经信网提供或者发布信息的科室,须填写网站信息审批登记表,经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审核批准后,由网站管理人员依据审批登记表,发布信息。未经审查,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在网站上发布信息。对上网信息保密审查人员实现报备制度。县经信局按规定将上网信息保密审查人员向县委保密办备案。

(二)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信息安全。县经信局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专项检查,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局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履职尽责,加大对执行保密法律法规、落实信息发布保密管理制度的检查,加固了网络信息安全。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县经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信息安全意识有待加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下一步县经信局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二是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加大督办力度,力争尽快建立信息公开工作评价体系,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方向迈进。三是继续学习领会《条例》的精神,深入开展业务学习和交流活动,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加强经信网站建设,提高经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禄丰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

2016年12月21日

上一条:禄丰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