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教育体育局

禄丰市教育体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年01月04日   作者:办公室   来源:教育局办公室    点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禄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结合市教育体育局工作实际,编制《禄丰市教育体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根据情况变化适时进行调整和更新。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2022年,市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年初把次项工作列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加以推进。在工作推进中,根据《禄丰市2022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一是制定了《禄丰市教育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任务、公开流程和实施要求等内容;二是在对今年新产生的政府信息进行及时清理的基础上,重新修订了《禄丰市教育体育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禄丰市教育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禄丰市教育系统公开目录》和《禄丰市教育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清单》。三是积极拓宽公开渠道,通过云南网、云南楚雄网、《禄丰教育》、QQ群、企业微信、钉钉群等多种渠道和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

截至12月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涉及机构主要职能职责、领导信息、计划总结、发展规划、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行政事业性收费、行政政许、行政处罚、办学质量、招生、学校概况、工作进展、民办学校办学情况等方面的信息累计667(含更新的服务类信息)。

(二)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情况

1.强化工作领导。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组长由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担任,主抓此项工作,办公室2名干部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不断提高办公室成员业务素质,凡政府办组织的专项业务培训,我局都积极选派相关人员参加。通过培训,使其熟练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操作流程。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我局建立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澄清制度、主动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等,有力地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2.严格保密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严格落实保密制度,在公开政府信息前,涉及局机关的信息由分管领导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涉及学校的信息由各学校校长审核把关。在公开过程中,没有未经审查或审查不当公开涉及国家秘密或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的现象,没有未经权利人同意公开或未经审查公开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的现象发生。对不能确定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按照规定报有关部门或同级保密部门确定后才予以公开。同时,认真落实年度工作报告制度,每年年度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呈报年度工作报告。

3.及时整改问题。在政务信息公开过程中,针对公开不及时、不完整和公开有误的政务信息,及时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科请教、对接,了解具体情况后迅速组织相关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完善。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行政权力公开方面透明运行且政务公开工作职能交叉,服务对象通过任一方面即可获取相关信息。因此,一年来,我局未收到《市教育信息公开申请表》,也未接到电话、信函申请公开信息情况;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全市各学校行政事业性收费共218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主要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对需要公开的信息材料审核把关不严,公开的有些信息质量不高,存在与上年度或其他单位公开的内容雷同的现象。二是组织公开材料有一定的滞后性,存在公开和办理不及时的现象,突出地表现在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转办工作上。三是在发文过程中,存在拟稿人对公文属性的界定不准确的现象,导致在公开时难于确定公开范围。四是非公文类信息审核发布和更新的工作流程尚需进一步规范。五是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的措施。针对以上主要问题,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的指导和支持下,进一步完善公开办事制度,丰富行政办事公开的内涵。一是在办事指南公开中,增加申请表等申请材料正确填写的范本,进一步透明公开办事流程,最大限度方便人民群众办理相关业务。二是在过程公开中,实时发布收件、受理、预审、审核、特别程序、已审批等过程状态;在结果公开中,增加行政许可决定书公开的力度,通过与信息公开栏目的关联,为用户浏览查询提供方便。三是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和形式,规范信息分类,提高用户浏览速度,规范信息发布、修改、删除等审查流程,规范申请受理办理过程中格式文书的应用。四是积极创造条件,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不断提高其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2022年,未收取任何信息处理费用。

 

上一条:禄丰市教育体育局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禄丰市教育体育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