禄丰市人民政府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市司法局

禄丰县司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8年01月24日   作者:禄丰县司法局   来源:县司法局    点击:[]

一、概述

2017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着力强化平台建设,依法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全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行使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重视组织机构建设。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直予以高度重视,主要由办公室具体负责公开工作,局机关各股室按照各自工作职责,认真做好相应报送工作。设立政务公开专栏,提供政务信息,接受群众监督。

(二)规范公开办理工作。根据省、州、县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并结合实际,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程序、保密审查等事项进行了规范,指定专门人员负责公开信息工作。明确我局各类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推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审核、发布、更新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

(三)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为方便公众办事,在司法公众群里及时发布便民服信息。从许可事项、行政处罚、办事指南、局发文件和举报投诉,结合司法行政工作领域开展全方位司法行政工作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度,我局主要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禄丰司法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共设机构职能、法律法规、计划公报、行政执法、便民服务、机关管理、文件规定、工作动态八大版块。其中机构职能公开单位职能、机构设置、领导信息、下属机构等4类信息;法律法规共公开包括综合类、法制工作、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律师管理、公证管理、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社区矫正、法制宣传、基层工作、其他等12类信息;行政执法公开了行政执法、行政处罚、行政监管、行政强制、其他等5类信息;截至2017年12月,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3条,其中网上发布193条,无政策措施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的情况,无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未出现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未产生任何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

三、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信息公开内容的全面性、制度建设方面仍需进一步推进。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意识

继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大意义的认识,不断深化公开理念,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二)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健全主动申请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细则,加大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年度报告制度、监督和考核机制等力度,加强我局网站的日常维护与更新和安全保密工作,不断提高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在做好公文类信息公开的同时,不断拓展业务类、决策类、法律服务类等信息公开内容,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符合群众的需求。

四、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193条,主要以司法行政工作动态为主。

上一条:禄丰县司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下一条:禄丰县司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关闭